若本身有胃食道逆流問題,平時應少碰巧克力、生洋蔥、碳酸飲料等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若本身有胃食道逆流問題,平時應少碰巧克力、生洋蔥、碳酸飲料等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不少人春節連假時大吃大喝,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狀況,不僅影響食道,而且胃酸恐刺激喉部和聲帶,還會造成慢性咳嗽等。營養師程涵宇近日在臉書粉專堤到,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,而胃食道逆流發作時,應該避開吃巧克力、生大蒜、生洋蔥等9種地雷食物。

營養師程涵宇提到,不少人認為喝咖啡、吃甜食,會造成胃食道逆流,但已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,喝咖啡其實「不會」提高胃食道逆流的風險,此外,若有胃食道逆流問題時,不一定得靠飲食顧胃,不做出傷胃的事也非常重要。

1.巧克力:會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。

2.油膩食物:油條、爆米花、披薩、薯條、冰淇淋等食物,容易讓食物消化變慢,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壓力,增加逆流的風險。

3.柑橘類水果:橘子、柚子、檸檬等水果,會引起胃食道逆流。

4.辛辣食物:食道黏膜直接受到刺激,吃越辣影響越大。

5.生大蒜及生洋蔥:食用後容易出現胃灼熱症狀。

6.酸性食物:鳳梨、番茄等水果會刺激食道黏膜。

7.薄荷: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。

8.糖與過多澱粉:發酵過程已被證實會誘導神經激素釋放,和下食道括約肌鬆弛,可能導致胃灼熱。

9.碳酸飲料:會使下食管括約肌鬆弛。

此外,營養師程涵宇進一步說明,過去有部份研究發現,咖啡會造成下食管括約肌鬆弛,進而刺激胃酸分泌,可能會加劇胃灼熱問題,但最近也有研究並未發現喝咖啡與胃食管反流病症狀存在顯著聯繫,因此咖啡與胃食道逆流的相關性目前仍沒有定論,不過民眾若已出現胃食道逆流,喝咖啡時又有逆流胃灼熱感,還是要避免喝咖啡,另外茶也是如此,主要與個人及茶的濃度有關,有些人對茶較敏感,胃食道逆流發作期最好改喝淡茶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