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提醒,用餐順序、時間都會影響胖瘦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提醒,用餐順序、時間都會影響胖瘦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你吃一餐要花多少時間?用餐時都是先吃菜、肉還是飯?營養師李佳蕙提醒,用餐順序、時間都會影響胖瘦,尤其是用餐時每口食物咀嚼15下,且用餐時間20分鐘以上,更能遠離肥胖。

營養師李佳蕙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,若把主食、蛋肉類優先攝取,最後再吃蔬菜就容易吃不下,所以她建議民眾調整用餐順序,才能吃足一整天所需的蔬菜量。

首先是先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,接著喝清湯增加飽足感,再攝取蛋白質、主食,最後才吃水果,如此一來既能吃得飽又營養均衡。另外她也提醒,不要攝取過多高熱量和高油脂的精緻食物,用餐順序主要是能增加飽足感,避免攝取過多食物。

李佳蕙進一步解釋,食慾是由大腦所控制,空腹時會發出肚子餓訊息,而吃不下時也會發出吃飽訊息,讓人可以分辨兩者之間的差別。但是在空腹進食後,須經過20分鐘,腦部才會傳出吃飽訊息,因此吃太快就容易在短時間吃入大量食物,使原本小小的胃慢慢被撐大,甚至放大20~50倍的容量。

因此,李佳蕙提醒民眾進食時務必細嚼慢嚥,每口食物要咀嚼15下,且用餐時間20分鐘以上,不僅更能增加飽足感,也不容易攝取過多,導致肥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