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鄭惠文指出,冰箱放7分滿才能充分發揮裡面的冷空氣循環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鄭惠文指出,冰箱放7分滿才能充分發揮裡面的冷空氣循環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疫情持續,許多人都選擇宅在家過年,外出添購食材時,幾乎都會一次買好2、3天,甚至一個禮拜的分量,但若是沒有好好保存,食材很可能過沒幾天就壞掉,嚴重更會滋生細菌,吃進去後對身體健康非常不好。營養師鄭惠文在Instagram上分享5個冰箱食物擺法,既能保鮮又能兼顧食安。

1、食材分裝後再冷凍:為了避免食物反覆冷凍、解凍,在將食物放入冷凍庫前,可以先分裝好一餐的使用量,每次只要解凍當餐要吃的量即可。

2、乳製品放置專區:通常家用冰箱上層會有一個保鮮區,溫度約5℃左右,適合保存乳製品,但據冰箱廠牌不同,位置可能會有差異。

3、生、熟食分開放:生食容易有血水汁液,因此生、熟食分開擺放可避免食物交叉汙染;建議將生食擺在下層,萬一生食的血水汁液外漏,就能避免滴到熟食,或是沿著冰箱上層流到下層,造成冰箱內部細菌滋生。

4、短時間內食用或經常拿取的物品可放門邊:門邊溫度波動大,建議放短時間會食用的食物,例如:拆封過的飲料、當天會吃掉的食物,或放置經常拿取的調味料等。

5、蔬菜保鮮層防凍傷:此層溫度約4~6℃,置放於保鮮層能防止凍傷;葉菜類盡量在一周內吃完,瓜果、菇類、蘿蔔類食材可以保存比較久,不過也盡量於2~3周吃完,並注意食材的新鮮程度,檢查是否有腐爛或凍傷。

另外鄭惠文也提醒,冰箱內容物只能放約7分滿,保留適當空間讓冰箱內的冷空氣循環效率佳,才能快速將食物降溫,減少細菌滋生的風險,至於冰過的熟食也要在充分加熱過後才能食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