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把吃不完的年菜加熱再吃,醫師警告有4樣菜千萬別重複加熱,致癌物恐爆增!(示意圖/讀者提供)
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把吃不完的年菜加熱再吃,醫師警告有4樣菜千萬別重複加熱,致癌物恐爆增!(示意圖/讀者提供)

過年期間,大部分人家中都有許多吃不完的年菜,很多人都會先放進冰箱,再拿出來加熱,連續吃個好幾天,醫師提醒,間隔超過8小時就算「隔夜菜」,尤其有4種年菜千萬別反覆加熱,否則恐傷身。

腎臟科名醫洪永祥在《健康2.0》節目中指出,下列4種年菜特別容易變質,最好別重複加熱:

1. 葉菜類

施肥時使用的氮磷鉀肥,進入葉菜類後會變成硝酸鹽,煮熟後放至隔夜,細菌會將其分解為亞硝酸鹽,經過胃酸或與含有胺的食物混在一起,就會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,尤其以菠菜、小白菜等葉菜類較常見。

2. 海鮮類

當室溫低於50°C左右就會開始滋生細菌,即使放進冰箱冷藏,細菌仍會繼續滋生,尤其隔夜海鮮最容易變質,最多只能加熱一次,吃剩的不要再冰,否則容易導致急性腸胃炎。

3. 半熟蛋

半熟蛋由於在烹調過程中未經完全殺菌,原始的細菌濃度就比較高,若當下沒吃完,隔夜也不能再食用,很容易吃壞肚子,得不償失。

4. 佛跳牆

由於佛跳牆內含海鮮、內臟等眾多種類的食材,其中只要有一樣變質,就整鍋都毀了,尤其這些含有蛋白質的食材很容易壞,最多只能加熱一次,且建議加熱到70°C才有殺菌效果。

每逢過年胖3斤? 年菜這樣準備 從除夕吃到元宵沒問題?!| 毒物科護理師 譚敦慈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