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71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,分別為25例本土個案及46例境外移入,在桃園機場入境管制區內,剛下機的旅客準備通關入境(圖中非新聞當事人)。(范揚光攝)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71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,分別為25例本土個案及46例境外移入,在桃園機場入境管制區內,剛下機的旅客準備通關入境(圖中非新聞當事人)。(范揚光攝)

國內昨新增25例本土個案,其中桃園日翊物流傳播鏈暴增10人染疫。外界憂心春節過後疫情恐爆發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目前未發現過年南北移動造成病毒傳遞,需觀察至2月10日;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則認為,目前社區內恐有隱形傳播鏈,民眾要有「可能流行一輪」的心理準備。

指揮中心宣布新增25例本土個案,包括日翊物流群聚、高雄港群聚、高雄諾貝爾幼兒園、北市點點幼兒園,以及桃園亞旭電腦廠。陳時中表示,其中有11例都是陰轉陽,對社區影響相對小。

但日翊物流新增10例都是首度匡列驗出,該群聚已累計25人確診;陳時中指出日翊是「還在燒」的案子,需要特別關注,目前防火牆已經做起來了,「未來5天是關鍵期」,希望把病毒找出來,將風險逐步降低,如果沒有繼續往外擴散,就代表已獲得控制。

10例確診中,8例設籍桃園、2例新北。其中桃園有一員工家人確診,因曾在龍潭市場擺攤賣菜,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宣布該市場休市3天。新北鶯歌一對母子則是在除夕到桃園大溪吃年夜飯,同桌有日翊確診者案19029,2日匡列居家隔離採檢確診,母Ct值21.4、子Ct值30.9,目前已收治專責病房隔離治療。

高雄市新增12例本土個案,其中9例與高雄港相關,都是在居家隔離期滿或隔離期間有症狀採檢。陳時中表示,目前高雄市正在擴大匡列,預計這兩天情況會逐漸明朗;而另外3例是宜蘭礁溪衍伸諾貝爾幼兒園群聚,皆是隔離期間陰轉陽確診。

陳時中表示,桃園亞旭電腦廠群聚已逐漸步入尾聲,新增1例確診,是居隔期間快篩陽性;而北市幼兒園新增2例,都是已匡列居家隔離中的對象,對社區影響相對小。

春節期間南來北往移動多,陳時中指出,確實有個案因與家人吃年夜飯染疫,但未發現南北移動造成病毒傳遞情形;至於春節後是否可能加嚴防疫措施,他表示以「不明顯更動」為原則,目前也沒有規畫延後開學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目前社區內除了已知的群聚外,可能有一些隱形的傳播鏈,會陸續浮出水面;要結束疫情只有兩種可能,一是所有人都打過疫苗,二是所有人都感染一輪。而民眾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,盡快打疫苗,如有不舒服就去採檢,只要每個人都能做到極致,疫情就有機會控制住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