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爆發防疫旅館有傳播狀況,市府派員進行環境清消。(高雄市環保局提供)
高雄爆發防疫旅館有傳播狀況,市府派員進行環境清消。(高雄市環保局提供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高雄有3間旅館懷疑有傳播情況存在,目前正投以最高關注,但目前沒有疫情爆發,現在已經採取的措施就是將所有人先移到集中檢疫所,慢慢地清空。而這幾個旅館裡面共有198人要召回採檢,其中有99人還在通知中。

高雄市昨天傳出某防疫旅館發生群聚感染,該旅館已預防性清空,並召回1月19日以後的住客來採檢,相關疫調在進行,還要輔以基因定序資料才能釐清。而今天高雄市又爆出另2起防疫旅館確診,陳時中表示,三加防疫旅館預計召回採檢198人,已通知99人,其餘99人待通知。

陳時中指出,旅館第一次發生群聚就有通令,檢疫期滿的時候,個案的Ct值如果特別低就要提高警覺,如果同旅館同時有確診個案,可能就是有關聯性,因此旅館內部的動線將會被重新檢視,也會查驗這批確診者的基因定序,來釐清彼此的關聯性。

陳時中說,高雄的情況目前是初步有上述提到的幾個情況,因此目前進行一系列措施釐清當中。

為何接連發現防疫旅館群聚?陳時中表示,如果出現解隔離後確診,或者是居家隔離期滿、超乎潛伏期的確診,且同旅館有其他確診個案,我們就會懷疑可能有旅館群聚,透過疫調和基因定序來釐清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