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金成心肌梗塞猝死,營養師曝3大高風險族群,6類食物護心。(本報系資料照)
明金成心肌梗塞猝死,營養師曝3大高風險族群,6類食物護心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51歲知名導演明金成驟逝,疑因心肌梗塞導致心因性休克,消息引起各界關心。對此,營養師劉怡里提醒,想預防心肌梗塞,健康飲食、規律運動、按時吃藥與定期檢查都不可少,並分享一日護心食譜供民眾參考,另也特別指出心肌梗塞的3大高風險族群,包括三高患者、抽菸與體重過重者都要小心。

營養師劉怡里昨在臉書發文表示,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攀升,長期位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上,且還有患者年輕化的趨勢。而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有3個,分別是三高患者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、抽菸及體重過重者。

劉怡里指出,要想預防心肌梗塞,健康飲食、規律運動、按時吃藥與定期檢查都不可以少。而健康飲食可吃6大種類的食物,分別是魚類、綠色蔬菜類、堅果種子類、豆類、高維生素C水果與水份。

劉怡里說,魚類的部分,像是鮭魚、秋刀魚、鯖魚、虱目魚都是很好的選擇,而綠色蔬菜包括蘆筍、地瓜葉、綠花椰菜與菠菜都很不錯;豆類則是豆腐、毛豆與豆漿等;而高維生素C水果則有芭樂、木瓜、小番茄、奇異果與柑橘類;另也要補充水份,無論是開水或是無糖茶飲都可以。

劉怡里接著也分享「一日護心食譜」,這份食譜的總熱量大約是1600大卡:

早餐:燕麥(9湯匙)+無糖豆漿(240毫升)+1顆水煮蛋

點心:1顆芭樂+1杯低脂牛奶

午餐:糙米飯(150公克)+一碗綠色蔬菜+一掌心大的魚類

點心:原味優格(100公克)+堅果一湯匙+一顆橘子

晚餐:地瓜飯(100公克)+一碗綜合蔬菜+1碗毛豆+一隻滷雞腿

最後劉怡里也提醒大家,每天應該要補足2000毫升的水份,包括開水與無糖茶,飲食種類多樣性變化,尤其是保蔬菜水果一定要吃足夠,每餐裡面也要加入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來強化血管的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