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提醒,天氣溫差大最「傷心」,平時除了從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外,也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提醒,天氣溫差大最「傷心」,平時除了從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外,也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日前喜迎龍鳳胎的51歲知名導演明金成,疑因心肌梗塞導致心因性休克猝逝,對此,營養師提醒,天氣溫差大最「傷心」,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與潛在風險的族群更要特別注意。

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,天氣嚴寒,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心血管疾病問題,而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,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,其中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因之一。

至於好發心肌梗塞的危險族群包括:先天性因素、家族遺傳病史、中老年人(血管自然老化,容易有粥狀動脈硬化發生)、三高(血壓、血糖、血脂過高)、體重過重、抽菸、壓力大、天氣變化劇烈、突然劇烈運動等。

李其昀特別分享7招「護心」原則:

▍規律性的適當運動

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步調,規律性的運動,促進血液流暢,改善心肺功能。此外,須避免劇烈的過度運動。

▍盡量選用植物油

例如橄欖油、葵花油、花生油等植物油,減少動物油脂使用。

▍多攝取富含Omega-3脂肪酸的魚類

鯖魚、秋刀魚、鮭魚、土魠魚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▍減少膽固醇攝取

減少食用內臟類、魚卵、紅肉等。

▍控制精緻糖攝取

盡量避免砂糖、高果糖糖漿等。

▍減少酒精攝取

最後,李其昀提醒,預防心肌梗塞,除了從飲食做起,也要規律運動,這些都是保護心血管的小祕訣,此外也不要忘記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這樣才能掌握身體狀況,做好預防工作。如果身體有胸悶、抽痛等不舒服的現象,記得一定要馬上就診不要拖延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