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立集團董事長林崑海因頭頸癌病逝。(三立提供)
三立集團董事長林崑海因頭頸癌病逝。(三立提供)

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昨(14日)日晚間因頭頸癌病逝,享壽70歲,頭頸癌是亞洲人特別盛行的癌症,其中最常見的分別有鼻咽癌、口腔癌,男性罹患的機率比女性高,各年齡層皆有可能,但以40歲為高峰,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指出,對於鼻咽癌有3種危險因子要特別留意,包括愛吃醃漬物、基因遺傳、EB病毒感染。

三立電視台董事長、人稱「海董」的林崑海,因為罹患頭頸癌這兩年都僅靠藥物治療,沒有開刀,今早病逝於高雄榮總,頭頸癌為鼻咽癌、口腔癌的廣義稱呼,針對鼻咽癌,據統計台灣每年約1600人罹患此癌症。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在《健康2.0名醫觀點》表示,罹患鼻咽癌的原因大致可分3種,第1種是「基因遺傳」,據統計,患者一等親內的家屬得到鼻咽癌的機會為一般人的19.2倍。

婁培人說,第2種是「EB病毒感染」,但EB病毒幾乎每個台灣人很早就都感染過,但有些人會變成癌症、有些人不會。

除了基因外,吃的食物也有影響,婁培人說,第3種原因是「醃漬食物」,有研究顯示,醃漬物越小年紀吃到,像是剛斷奶吃副食品的嬰兒,若吃入大量醃漬、發酵物,像是泡菜、醬菜、鹹魚、醃蘿蔔等,得到鼻咽癌的風險增加7倍之多,因為它們含有大量致癌物亞硝酸鹽,這些致癌物質與EB病毒可能跟鼻咽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,但年紀越大吃醃漬物,像是成年之後,得到鼻咽癌的機率也跟著降低。

此外,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提醒,研究指出,環境因子、燒香與抽菸也與罹患鼻咽癌有關,至於該如何預防,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,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要定期到耳鼻喉科檢查,不抽菸可能也有助於預防,最重要的是早期診斷,正確治療,早期鼻咽癌痊癒的機會十分高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,青壯年,尤其是男性,若有頸部淋巴腺腫大,不明原因的流鼻血、鼻塞、耳阻塞、聽力障礙或頭、頸部疼痛,應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。若是等到腫瘤侵犯顱內或骨頭,治癒的機會就大大降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