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余朱青指出,2片吐司的熱量等於1碗白飯,若當天有吃吐司,下餐就可以直接不吃主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余朱青指出,2片吐司的熱量等於1碗白飯,若當天有吃吐司,下餐就可以直接不吃主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人體所需的6大營養素包含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和水,其中醣類又稱作碳水化合物,是提供身體主要熱量的來源之一,食物來源包括五穀根莖類、米、麵等澱粉類,想透過減少醣類攝取以減脂瘦身的話,營養師余朱青提醒,若當天已經吃了碳水化合物,下一餐就可以減少主食攝取,甚至直接不要吃。

余朱青在臉書粉專發文,表示如果想透過減少醣類攝取以減脂瘦身,每餐都必須徹底執行,含糖飲料、精緻甜點都盡量不要吃,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「澱粉的攝取也要減量」,比如一碗白飯有280大卡,如果當天吃了2顆小籠包,一整天的飯量就要減少半碗;若是吃了蔥抓餅、蔥油餅等油煎餅皮類的食物,吃掉半片就要減少飯量,吃掉一片則可以直接省去一餐的主食。

余朱青也提醒,不是只有吃到白飯才是吃到主餐,麵、麵包、粥同樣算是主食類,尤其吐司更是不容小覷,一片的熱量就將近140大卡,2片就和一碗白飯熱量相同,所以需要飲食控制或體重管理的人,在吃東西時可以做食物代換的練習,把每樣食物分類,如果這餐已經吃到所需份量,下一餐就可以少攝取一些。

另外余朱青也附上常吃的全榖根莖類食物的熱量表,以140大卡為單位計算,分別等於白粥1碗、麵條1碗、燕麥半碗、廣式蘿蔔糕2塊、饅頭2/3顆、通心粉40公克、玉米2/3根、甜不辣4條、冬粉1把、米粉1把、蘇打餅6片、小餐包2個、吐司1片、蔥抓餅半片,藍莓貝果半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