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越變越冷,不少人有手腳冰冷的問題,營養師近日分享5樣營養素,能夠提升循環,還可以提供身體禦寒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天氣越變越冷,不少人有手腳冰冷的問題,營養師近日分享5樣營養素,能夠提升循環,還可以提供身體禦寒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天氣近日越來越冷,不少人拿出暖暖包、暖爐禦寒,除此之外,其實也能靠飲食改善手腳冰冷問題。營養師王證瑋近日在臉書粉專分享,5種能產熱、提升循環的營養素,可以提供身體禦寒的效果,更幽默的稱其為營養素界的5大暖男。

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「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」提到,第一產熱型暖男「碘」是甲狀腺素的生成原料,而甲狀腺素對人體很重要,能夠維持身體能量正常代謝,也是產生熱能的重要功臣,紫菜、海帶都富含營養素碘,冬天時可以多攝取。

第二為循環型暖男「鐵」,鐵質能提升血液的攜氧量,此外,也是促進甲狀腺分泌的營養素,因此是身體熱能循環的最佳幫手。食物中「紅肉、深綠色蔬菜」都富含鐵質,平時飲食要注意均衡,蔬菜與肉都要吃,能夠幫助熱能循環。

第三是促代謝型暖男「維生素B群」,是幫助身體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,能夠將攝取到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,飲食中「全穀類」富含維生素B群,另外,缺乏維生素B時不僅身體容易感到疲勞,還會出現貧血、口角炎、腳氣病等狀況,因此平時若飲食不均衡,建議補充保健食品。

第四則是高能型暖男「鎂」,是維持身體運轉必需的巨量礦物質,線粒體會產生的三磷酸腺苷(ATP),也就是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,必須與鎂離子(Mg-ATP)結合才具有活性,因此身體若缺乏鎂,就會出現能量下降的問題,平時可以多補充深綠色蔬菜、堅果,此外,鎂不僅可以暖身還能暖心。

最後是助燃型暖男「鋅」,鋅雖是男性精液的重要成分,但不只男性要補鋅,其實女性也必須補充,因為鋅是人體第二大代謝必需微量營養素,參與人體中許多物質的代謝過程,包括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的代謝產能,且鋅可以幫助肌肉生成,能夠讓人體產熱,而海鮮是鋅的最佳營養來源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