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刷牙就流血,難免讓人心生恐懼。( 示意圖/Shutterstock )
一刷牙就流血,難免讓人心生恐懼。( 示意圖/Shutterstock )

一刷牙就流血,難免讓人心生恐懼,擔心牙齒出問題了,牙醫師表示,刷牙牙齦就流血,可能是牙齒或牙周出問題,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,例如刷牙太用力、缺乏維生素C或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變化所致,建議民眾應了解原因後調整方式,千萬勿因害怕牙齦流血而不再刷牙。

牙醫劉馥萱在其臉書表示,若發現牙齦出血,除了可能是牙齒或牙周生病,還有3大可能:

1. 刷牙太用力:刷牙太用力或刷毛太硬,均可能導致牙齦受傷出血;建議使用軟毛牙刷,刷牙時輕輕刷就好,重要的是刷牙的角度、而非力道。此外,潔牙要搭配牙線清潔才夠乾淨。

2. 缺乏維生素C:因維生素C能維護牙齦健康,不足可能導致牙齦萎縮、流血,平常可以多吃芭樂、小番茄等蔬果。

3. 懷孕:孕婦因懷孕期間體內賀爾蒙會產生變化,較易出現牙齦出血的問題。目前孕婦每3個月就可免費洗牙一次,建議定期回去找牙醫檢查。

劉馥萱並表示,牙周病仍是牙齦流血最常見的原因,平常牙齒清潔若未做好,容易造成牙菌斑堆積,引起牙周病、牙齦發炎、牙結石等問題,造成牙齦流血甚至萎縮,因此定期找牙醫洗牙或檢查,是讓牙齦不再流血的關鍵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