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工大樓外圍覆蓋著天藍色的帆布網,宛如形成一層保護色,隱身在天空中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施工大樓外圍覆蓋著天藍色的帆布網,宛如形成一層保護色,隱身在天空中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日本一名網友近日在推特PO出一張照片,只見施工大樓彷彿變身成「異次元建築」,在空中若隱若現,讓他覺得相當神奇,於是立刻拿手機拍下,畫面曝光後意外在網路上爆紅。

日本網友29日在推特帳號「@karameruchang」PO出一張照片,透露走在路上時赫然看見一幕奇景,只見在一片住宅區中,有一棟施工大樓外層覆蓋著天藍色的帆布網,由於顏色和建築物後方的藍天十分相近,乍看之下大樓就像是擁有一層保護色,隱身在天空中。

這幕神奇景象讓不少網友看了嘖嘖稱奇,紛紛留言直呼「我還以為自己眼花了」、「最近建築工地都配備了隱形功能」、「隱約可見的異次元建築」、「這是一種不破壞景觀的施工辦法」。

依據建築法規,大樓施工期間必須在外層覆蓋安全圍籬、帆布網,防止物品墜落砸傷工人和路人,基於空氣品質也要施作防塵網,相較於台灣多半使用綠色或是深灰色的布網,日本大多採用天藍色的防塵布,卻也意外與天空融成一體,成了另類的打卡景點。

不過也有人憂心鳥類會將大樓誤以為是天空,迎頭撞上。事實上,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「奧杜邦學會」(National Audubon Society)多年來持續關注鳥類「襲擊」高樓大廈的問題,尤其是在春季和秋季的候鳥遷徙期間,光是紐約市每年就有約9萬至23萬隻鳥類因撞上建築物而死亡,全美則有3.65億至10億隻鳥被「窗殺」。

原因在於鳥類經常被明亮的城市燈光吸引而偏離航線,卻也因此讓牠們身陷危險,尤其是高樓大廈林立的紐約,因為落地玻璃帷幕衍生的光害問題,導致鳥類撞擊玻璃的死亡案件激增,甚至影響到生態的遷徙問題,更有學者向城市大樓呼籲,於晚間11點至隔天早上6點減少不必要的照明,降低吸引鳥類前往都市的可能性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