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7屆金鐘獎電視戲劇類頒獎典禮,圖為主題歌曲獎許常德。(粘耿豪攝)
第57屆金鐘獎電視戲劇類頒獎典禮,圖為主題歌曲獎許常德。(粘耿豪攝)

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於昨(22日)落幕,其中戲劇《良辰吉時》的歌曲《I Promise》奪得主題歌曲獎,由製作人許常德上台領取這份榮耀,未料今(23日)傳出該歌曲並不是為《良辰吉時》量身製作的,恐不符合報獎資格,對此文化部回應:「若有違規將會撤銷。」

根據文化部網站指出,金鐘獎主題歌曲獎必須是「專為該戲劇、迷你劇集全新創作之主題歌曲,包含詞與曲,且須係首次使用於該作品中。獎勵對象為本點第一款第一目及第二目之戲劇節目、迷你劇集之主題歌曲作詞者、作曲者及演唱者。」不過范曉萱當時接下許常德委託《I Promise》的製作,是為了獻給大甲媽遶境活動,以及替生病的外婆祈福,已於2021年曝光過,後來才成為戲劇《良辰吉時》的主題曲。

根據《TVBS新聞網》報導,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指出,金鐘獎主題歌曲獎得獎作品《I Promise》由報名單位確認符合獎勵要點規定,並簽署切結書。由於爆發爭議,影視局將立即啟動查證,依照規定要求參賽者說明以及提供佐證資料,並送交評審委員會議進行審議,若屬實將撤銷其參賽、入圍、得獎資格。

對此,《良辰吉時》報名單位影響原創強調:「在報名時,我們皆揭露歌曲背景,並按照報名規章作業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