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常德獲金鐘最佳主題歌曲獎,今卻爆出不符報名資格爭議。(三立提供)
許常德獲金鐘最佳主題歌曲獎,今卻爆出不符報名資格爭議。(三立提供)

歌手范曉萱、製作人許常德製作的歌曲〈I Promise〉為迷你劇《良辰吉時》主題曲,奪得金鐘57最佳主題歌曲獎,今卻爆出不符合報獎資格的爭議。該曲原先是2021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開幕曲,之後被導演黃熙選來用為《良辰吉時》主題曲,並非專門為該劇製作的主題曲,不符報名規範。

《良辰吉時》的報名單位「影響原創」回應:「在報名時,我們皆揭露歌曲背景,並按照報名規章作業」意指報名時一切透明、按照規矩,也獲報名許可。

根據文化部「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度電視金鐘獎獎勵要點」中規定指出,「主題歌曲獎」的報名規範為:「所稱主題歌曲,係指專為該戲劇、迷你劇集全新創作之主題歌曲,包含詞與曲,且須係首次使用於該作品中。獎勵對象為本點第一款第一目及第二目之戲劇節目、迷你劇集之主題歌曲作詞者、作曲者及演唱者。」但〈I Promise〉並非為戲劇全新創作之主題歌曲,還成為該獎項得主,評審把關機制出了問題,令人質疑公信力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