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盈萱以一票之差險勝楊謹華。(圖/杜宜諳 攝影;FB@楊謹華)
謝盈萱以一票之差險勝楊謹華。(圖/杜宜諳 攝影;FB@楊謹華)

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22日晚間落幕,《華燈初上》入圍11項全數槓龜,評審主任委員陳慧玲嘆口氣表示非常遺憾,今年因為類型非常多元,也因為這樣評審口味非常分散,只有9個獎項卻有這個多戲在競爭,不僅《華燈初上》全部槓龜,發現每一部拿到得獎項都不是很多,就是因為太競爭了,《華燈》很棒,很多評審很喜歡,但遺憾投票結果一項都沒有。

男女主角部分,這次評選過程中滿難做選擇,因為題材多元,評審口味不一樣,發現無法用減法來做選擇,每一位入圍者都非常棒,男主角為何選了陳亞蘭?因為她身為女性要扮演男性,要做更多功課、下足更多功夫,尤其在傳統戲曲上做了不起的傳承,且唱作俱佳,最後以一票險勝朱軒洋。陳慧玲說,朱軒洋飾演的熱血刑警角色很有魅力,給了很多表演空間,很多動作戲,他必須學動作、武打、搏擊,他的表演是橫衝直撞的熱情,很質樸,真的非常亮眼,「仔仔也很亮眼,我也希望他入圍,但就沒有啊,他們兩個都很棒,朱軒洋很棒」。

女主角部分,她說也真的很難選,評選過程中甚至有評審提議「雙蛋黃」林心如、楊謹華一起得獎,但幾輪投票後,這建議破局。謝盈萱最後能勝出是因為她入圍兩部戲,可以看見一位演員在喜劇裡用誇飾的方式演出,《四樓的天堂》飾演心理學者且一人扮演三種身份,可以看見一個演員的廣度深度,她也是跟楊謹華只差一票。

陳慧玲說,她以為謝盈萱兩部戲的票會分散,討論過程中,後來大家看法滿一致,《四樓》的角色難度比《俗女2》更難,所以投給《四樓》。至於「雙蛋黃」討論過程雖然有人提,但經過自然投票結果就出局了。

戲劇節目獎由《斯卡羅》以一票險勝《茶金》,她說這是最難投的獎項,經過很長的討論,一開始票源分散,因今年類型多元,評審認為《斯卡羅》在大河劇的呈現上,為台灣建立新的標竿,所以險勝一票。而白潤音、黃冠智一起拿下迷你劇集男配角獎,投票過程激烈,共投了五輪還是同票數,後來決定兩人同時得獎。

女配角獎項是超激烈的死亡之組,每一位都很棒,評審就是用加法原則,每個都這麼棒之下有什麼可以加分,有時是演員這角色本身很大魅力,李杏扮演上海名伶,學上海話,沒用替身,學唱腔身段,走路都端著名名伶的範兒,且端得很美,完全融入上海名伶角色中。男配角部分,也是角色本身給了很大的表演空間,李銘順角色很有魅力,每一位入圍者演技都很純熟,他則是加上角色給的魅力,就順利拿到男配角獎項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