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盈萱一人入圍女主角獎同一獎項兩名額。(羅永銘攝)
謝盈萱一人入圍女主角獎同一獎項兩名額。(羅永銘攝)
《俗女養成記2》母女檔于子育、謝盈萱再度一起入圍金鐘獎。(羅永銘攝)
《俗女養成記2》母女檔于子育、謝盈萱再度一起入圍金鐘獎。(羅永銘攝)
《四樓的天堂》入圍者王真琳、陳家逵、謝盈萱、陳芯宜。(羅永銘攝)
《四樓的天堂》入圍者王真琳、陳家逵、謝盈萱、陳芯宜。(羅永銘攝)
《茶金》入圍演員温昇豪、李杏、薛仕凌。(羅永銘攝)
《茶金》入圍演員温昇豪、李杏、薛仕凌。(羅永銘攝)
《茶金》男主角温昇豪、郭子乾搶視帝。(羅永銘攝)
《茶金》男主角温昇豪、郭子乾搶視帝。(羅永銘攝)
吳慷仁臨時現身金鐘入圍茶會。(羅永銘攝)
吳慷仁臨時現身金鐘入圍茶會。(羅永銘攝)

公廣集團旗下公視、公視台語台、客家電視台、華視18日聯合舉辦金鐘入圍茶會,邀請今年入圍作品《茶金》、《斯卡羅》、《俗女養成記2》、《火神的眼淚》、《四樓的天堂》等幕前、幕後所有入圍者參加。金馬影后謝盈萱分別以《俗女養成記2》、《四樓的天堂》雙料入圍最佳女主角獎,被問看好哪一個角色,她左右為難表示兩個都很喜歡,做的功課方向不一樣,不可能分得出來,導演嚴藝文笑問:「手心手背都是肉?」她點頭如搗蒜說「對」,嚴藝文又接話:「手心還是比較嫩!」還馬上跟謝盈萱手心對手心擊掌,逗趣互動笑翻全場。

謝盈萱表示,如果得獎,當然最想跟家人分享,不過典禮當天他們也會在場,「入圍第一時間媽媽就傳訊息恭喜,第二通訊息就說這次可以多要幾張票嗎,她把親戚都找上來」。她說之前入圍的對手很強,這次也一樣,很幸運每次都遇到很多厲害演員,「不管我得獎或其他演員得獎,都會覺得心服口服,可以想像她們多努力,在禮服的光鮮亮麗下是花多少時間做角色功課,其他演員作品都看過,我覺得很棒,邊看邊覺得哇塞!很榮幸這一年跟這些人一起在拚」,她讚楊謹華、林心如都有不同於以往的細膩、飽滿的點,表演路程都有改變,光兩人的表演就有各自好看的地方。

被問是否可能再拍新一季《俗女》或電影版,謝盈萱表示,往新的作品、找新的角色再做些不一樣的挑戰比較好。此IP就此劃下句點?嚴藝文說:「至少對我是吧!也可以有人拿去改編,例如劇場,目前先這樣,而且如果沒有交出誠意的作品,乾脆不要拍」,另一位導演陳長綸則透露大陸有在籌劃類似的戲,跟華視接觸,但華視好像不太願意賣,「也有找我們去拍、當監製,做一個類似但是他們本地化的劇」,對於該劇在豆瓣獲得超高分評價、獲得許多國家觀眾喜愛,他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。

金鐘視帝吳慷仁今年以《斯卡羅》入圍男配角獎,正在拍新戲的他原本不克出席,後來臨時現身,被問要跟誰走星光大道,他回「跟《斯卡羅》劇組啊」,曹瑞原導演卻說:「你自己走!因為演員很辛苦,願意努力的演員要被看到,所以我希望他自己走,希望他被安排在最後壓軸。」是否會跟入圍迷你劇集視后的女友邵雨薇一起走星光大道?吳慷仁秒回:「沒有啦!她有她的劇組,這樣不好啦!女生穿得漂漂亮亮,還是自己走比較容易聚焦!」

吳慷仁說,他把《火神》、《茶金》等作品都看完,不會想最大競爭對手是誰,「是評審選又不是我選,但很榮幸這屆可以參與」。他在《華燈初上》演出的跨性別媽媽桑「寶寶」沒入圍金鐘,被認為是大遺珠,他一聽到提問,也故意以誇張口吻說:「為什麼沒有入圍!?」後又自己解釋:「因為我戲份很少啦!」

吳慷仁對於曹瑞原金鐘獎要朝國際化、台劇應該創新、多元的種種感慨也很有感,他說自己也是偶像劇時代出身的演員,跨過了偶像劇,「我10年前也思考過這輩子會不會就這樣,拍《麻醉風暴》時和黃健瑋在醫院門口聊天,聊到自己不上不下,是否這輩子就是這樣,後來我們聊到一個階段後覺得不會,因為我們都正在做對的事,當時根本沒想到會有職人劇、類型劇的大量出現,沒想到會有現在這麼多樣的劇本,能在這個時代承接下去是很好的事,也希望能繼續。不想說韓國人很好,但他們真的做得很好,我們還是有自己的強項,希望把主導權回歸專業創作人身上,相信編劇、演員」。

陳家逵上周被離婚近1年的前妻指控曾婚內出軌、言語暴力、消費她罹癌病情等,當時低調回應他都概括承受,18日被問到心情,「心情很平穩,專心準備典禮,我還有紅毯主持,在準備細節。」至於上周的新聞,「已經回應過了,今天把焦點放在入圍者。」

此外《茶金》入圍演員演員温昇豪、薛仕凌、李杏,《俗女2》于子育、《孟婆客棧》製作人唐美雲、入圍新人獎的張書宇,《四樓的天堂》陳家逵、王真琳以及迷你劇集(電視電影)女配角獎的《公視人生劇展─無常日常》的王琄等演員也都出席入圍茶會。温昇豪老神在在地說,真的不會緊張,也沒有太大感覺,覺得演員其中一位拿到演員獎項就夠了,因為每個演員角色都很立體,缺一不可,任何一個角色抽掉,《茶金》就不那麼完整,如果得獎,大家都有功勞,因為不是獨角戲。

最令他開心的是,他很多年長的企業家朋友都不關心娛樂新聞,但高爾夫球球敘時,他們都說看了《茶金》,也鼓勵子女看,力誇《茶金》很考究、雅俗共賞,他還曾遇到企業大老闆,跟他聊《茶金》裡的音樂,誇背景音樂很飽滿,讓他發現原來精英階層的人對《茶金》有很大肯定!甚至有人還問他有沒有第二季,「我說等你們出錢啦!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