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蔡濰安指出,四季豆、金針、茄子、十字花科蔬菜、雞蛋、豆漿都是必須煮熟再食用的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蔡濰安指出,四季豆、金針、茄子、十字花科蔬菜、雞蛋、豆漿都是必須煮熟再食用的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近幾年健康意識抬升,不少人改吃生菜沙拉取代澱粉,但營養師蔡濰安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並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,並列舉6種一定要煮熟的食物,包含四季豆、金針、茄子、十字花科蔬菜、雞蛋和豆漿,如果沒有煮熟就食用,很可能引發腸胃不適、暈眩嘔吐等症狀,還可能影響營養素的吸收。

●四季豆

四季豆的生豆含有凝集蛋白,如果沒有煮熟,可能引起腸胃不適、腹瀉、發燒等症狀,建議要完全煮熟再食用比較安全。

●金針

新鮮金針含有秋水仙鹼,經腸道吸收可能導致暈眩嘔吐,建議食用新鮮金針前,先用水浸泡至少1小時以上,再用沸水煮熟即可食用;而乾金針因為經過乾燥製作過程,毒素已經被破壞,所以不需要太過緊張。

●茄子

茄子含有茄鹼,生食可能造成咽喉部瘙癢,只要充分加熱就可以分解茄鹼。

●十字花科蔬菜

十字花科蔬菜包含花椰菜、甘藍等,都是營養豐富的蔬菜,但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少量的甲狀腺腫素,可能影響碘的吸收,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需要特別注意,建議煮熟後再食用,且要適量攝取。

●生雞蛋

不少人吃壽喜燒時,都喜歡將煮好的肉片沾上生蛋液食用,但蔡濰安指出,生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(Avidin),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(又稱B7)的吸收,若缺乏生物素就容易掉頭髮。

●豆漿

未煮熟的豆漿含有皂素,可能造成身體不適、腹瀉等症狀,記得煮豆漿的過程一定要充分加熱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