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蔡宜庭提醒自帶便當4要點,才能吃得美味又安全。(圖/Shutterstock)
營養師蔡宜庭提醒自帶便當4要點,才能吃得美味又安全。(圖/Shutterstock)

不少上班族為了省錢或是健康考量,煮晚餐時會順便準備隔天的便當,營養師蔡宜庭指出,比起買高油高鹽的外食來吃,自備便當相對較佳,但有3種食材不適合當作便當菜色。

營養師蔡宜庭在IG「珍妮絲營養書」發文表示,隔夜便當沒有一定的好與不好,如果公司附近都是高油高鹽的外食,自己帶便當相對來說的確比較方便營養,但要掌握4項要點:

1.選擇適合食材:玉米筍、杏鮑菇、香菇、蘿蔔、胡蘿蔔、四季豆、花椰菜、海帶、芹菜、茭白筍、牛蕃茄、彩椒、苦瓜、地瓜、玉米、馬鈴薯、南瓜、毛豆、豬肉、雞肉、雞蛋等放到隔天加熱,口感和風味不會差太多;避免海鮮、內臟類、未全熟的雞蛋料理(半熟蛋或溏心蛋)。

2.煮好先裝便當:很多都是家人先吃,最後吃剩下了才包便當,但食物沾到口水加上暴露在外時間長,容易孳生細菌。

3.低溫冷藏:便當裝好後,不燙手就可以盡快放入冰箱冷藏(一小時內),避免讓食物長時間處在危險溫度帶,增加細菌在食物中繁殖、食物變質的機會;冰箱不是殺菌箱,不是放在冰箱就永遠不會壞。

4.充分加熱:食用前務必充分加熱,避免反覆冷藏、多次加熱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