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箱塞爆會使溫度不夠低,食物變質。(達志提供)
冰箱塞爆會使溫度不夠低,食物變質。(達志提供)

炎炎夏日,冰箱裡塞的東西越來越多,但營養師提醒冰箱不整理會讓食物充滿細菌且出現食安危機。並指出食物重複解凍、冰箱塞爆、生熟食混放、食物不用保鮮盒或保鮮膜封好等5種NG行為,都會使冰箱細菌越長越多,其中生熟食混放會讓生食的血水、髒污汙染熟食,增加食物中毒機會。

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指出,許多人常常食物冰冰箱就忘記、冷藏生鮮食材時沒有前置處理,導致冰箱充滿細菌,因此教大家如何將夏日冰箱大掃除,預防食物中毒。首先要避免食材重複解凍而壞掉,要先分裝好再放冷凍;第二是冰箱最多放7到8分滿就好,讓冷空氣有空間流動、食材確實冷卻,以免溫度不夠使食物變質。

彭逸珊表示,冰箱食物的放置也是關鍵,生食置於下層,熟食放上層,這動作能避免生食的血水、髒污汙染熟食,導致細菌滋生、食物中毒;分區存放蔬果、肉類、調味料、熟食,不僅方便拿取食材,還能減少開門的時間,省電又能讓冰箱隨時保持低溫狀態。

此外,彭逸珊表示,標示有效日期或購買日期,以利先處理快到期的食材,也是清理冰箱的秘訣。

對於很多人認為剩菜要放涼才能進冰箱,營養師宋明樺曾表示這是錯的,放室溫越久,細菌複製數量越多,建議盤子溫溫的就可以先放入冰箱,不僅能讓溫度急速下降,還能減少細菌滋生,不用放到要睡覺前才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