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醫護表示,一名男90多歲的病患,骶骨罹患壓瘡第四期,身上有多達3至4個洞,且伸手進去還可摸到人骨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一名女醫護表示,一名男90多歲的病患,骶骨罹患壓瘡第四期,身上有多達3至4個洞,且伸手進去還可摸到人骨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
長壽悲歌!一名女醫護表示,一名90多歲的長期臥床的阿公,骶骨罹患壓瘡第四期,身上有多達3至4個洞,且伸手進去還可摸到骨頭,但家屬卻對父親的狀況不聞不問,建議他們放手時,卻怎樣也不肯答應,令她感嘆地說,「有時候放手也是對家人的一種愛,別讓他們臨走前白白承受了很多不必要的痛苦」。

原PO昨(18)日於論壇《Dcard》指出,一名90多歲長期臥床的阿公,因骶骨罹患壓瘡第四期,導致身上有3至4個洞,洞深到手伸進去可以摸到骨頭,形成原因為長期維持同一姿勢,皮膚組織沒有足夠血液流動,導致壞死腐爛,由於傷口常會流湯、流膿,因此至少每8小時就要換一次藥,敷料髒了、濕了也要再換,對患者是一大折磨。

原PO質疑,「有時候我真的不懂家屬,到底是怎麼把一個人弄成這樣」,家屬只會說有請看護,對父母健康狀況一問三不知,只會做口頭孝子,以為有付錢就可以很了不起,直到父母臨終、身體要關機了,送到加護病房才開始依依不捨,但把父母送到加護病房後,又放任不管,東西沒了就買,沒缺就不見人,她直言,「請問都不會心疼自己的父母嗎?」

原PO表示,只靠呼吸器維生的病患,沒有任何意識,躺在床上一點反應也沒有,她勸家屬撤維生器,讓老人家順順地離開,但家屬說什麼也不願意,請對方自費呼吸治療中心也拒絕,「人已經不算活著,這樣躺真的有意義嗎?知道有多少危急病人在急診等那一張床,等到要CPR都轉不上來加護病房嗎?」

原PO表示,可以理解家屬不願面對父母即將要離去的不捨,「但放手不代表是你害死家人,只是讓他們少承受醫些無效醫療的痛苦。」若患者有自己有簽DNR(不施行心肺復甦術),她希望家屬可以尊重,別讓他們臨走前白白承受很多不必要的痛苦。

原PO說,醫護人員若提到DNR或撤維生器,都是經過謹慎評估,絕對不會隨意要家屬放棄,「有時候放手也是對家人的一種愛,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懂這個道理。」

貼文曝光後,不少網友看得心疼,「看到這篇真的很有感觸」、「希望這些老人家走之前可以減少一些痛苦」、「我家長輩為了孝子的名聲也做了一樣的事」、「我也是不懂為什麼要想盡辦法搶救,明明拖著也只有痛苦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