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市多的自有品牌牛奶深受會員喜愛,甚至還因為太熱銷,使賣場不得不祭出限購令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好市多的自有品牌牛奶深受會員喜愛,甚至還因為太熱銷,使賣場不得不祭出限購令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美式賣場好市多的自有品牌牛奶,是不少會員必買的商品之一,營養師Kevin分享,曾在賣場聽到民眾對話,稱該品牌的牛奶保存期限長,一定是加了防腐劑,對此他解釋,牛奶的保存期限與殺菌方法有關,該品牌牛奶為保久乳,採用「超高溫瞬間滅菌UHT」殺菌,因此保存期限較長。

營養師Kevin在IG發文表示,有次去好市多買牛奶時,聽到有小朋友問媽媽,「為什麼這個牛奶可以放這麼久啊?」對此媽媽回答,「一定是有加防腐劑啦,所以這個不好我們不要買」,讓他相當傻眼。

Kevin解釋,牛奶保存期限的長短,與殺菌方法有關。一般牛奶是採用「巴斯德殺菌法」殺菌,該技術加熱的溫度不會使牛奶沸騰,仍能將其中的致病菌消滅掉,但無法做到完全無菌的效果,因此保存期限較短,也須冷藏保存。

而好市多的自有品牌牛奶屬於保久乳,採用「超高溫瞬間滅菌UHT」殺菌,可以達到完全滅菌的效果,因此保存期限較長,亦可常溫保存。此外,因該技術加熱溫度夠高,會使牛奶產生「梅納反應」,改變牛奶的口感和味道,如電視廣告上常聽到的濃、醇、香,就是牛奶經過UHT滅菌後產生的味道。

至於保久乳經高溫加熱後,營養成分是否會被破壞掉?Kevin指出,根據台灣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顯示,牛奶和保久乳的熱量、三大營養素(蛋白質、醣類、脂質)和鈣質幾乎沒有差異,因此不用擔心保久乳會比較沒有營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