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李婉萍指出,腎臟病友、消化功能不好者、正在服藥者都不適合吃柚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李婉萍指出,腎臟病友、消化功能不好者、正在服藥者都不適合吃柚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中秋節即將來臨,許多人為了應景都會買柚子來吃,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提醒,柚子雖然是高纖維、高維生素C的水果,還含有鈣質、檸檬酸等營養素,可以飯後吃幫助消化,但有3個族群的人要特別小心,包含腎臟病友、消化系統不佳的人,以及服藥中的人,不能和柚子一起吃的藥物則有降血脂藥、降血壓藥、鎮靜安眠藥等。

●腎臟病友

柚子含鉀量較高,腎臟功能受損會較難代謝過多的鉀離子。

●消化系統欠佳的人

柚子有很多的纖維和水分,消化系統虛弱的人吃太多柚子可能會拉肚子。

●服藥中的人

柚子裡有呋喃香豆素成分,可能會導致藥物血中濃度過高,特別是有服用降血脂藥、降血壓藥、鎮靜安眠藥、抗心律不整藥、免疫抑制藥、抗癲癇藥,更要特別注意,在食用柚子前前最好先詢問醫師。

除此之外,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指出,有在服用抗凝血藥劑的病人也不適合食用柚子,因為柚子會減少抗凝血劑的代謝,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上升,效果就像藥物過量一樣,後果輕則流鼻血、身體瘀青,重則胃腸出血,甚至腦出血,更嚴重還可能致命;而心律不整、心臟瓣膜置換、肺栓塞、深部靜脈栓塞、腦中風等病人都有可能服用抗凝血劑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