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15.7%,營養師提醒,除了少吃高麗菜等容易產氣的十字花科蔬菜,還應避免6種刺激性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台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15.7%,營養師提醒,除了少吃高麗菜等容易產氣的十字花科蔬菜,還應避免6種刺激性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人工作壓力大、生活步調緊湊,容易出現火燒心、脹氣、喉嚨異物感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。對此,營養師楊斯涵指出,台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15.7%,常發生在過於飽脹的飲食後,胃酸分泌過多,導致心灼熱感,患者除了少吃高麗菜、洋蔥之外,也應避免6種刺激性食物。

楊斯涵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,越來越多研究表示「植物性的飲食型態」被視為可減少或是舒緩胃食道逆流發生的頻率,這可能與植物性飲食型態富含纖維質、抗氧化物(例如:維生素C、E、β-胡蘿蔔素)有關。

此外,一篇探討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與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的研究報告發現,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相較於高碳水化合物,有較低的發生頻率,因此建議減少精緻碳水、提高蛋白質攝取。另一篇2013年針對亞洲人的研究也發現,食物來源以蛋白質、雞蛋、穀類及馬鈴薯、水果等為主,較能避免胃食道逆流。

楊斯涵指出,胃食道逆流者在飲食方面可選擇以含有纖維質的全榖雜糧為主,例如糙米、全麥土司、燕麥等。但須觀察有無脹氣、胃部不適,不宜空腹,且需適量、平均分散於三餐。

蔬菜類部份則可食用小黃瓜、絲瓜、大番茄等,至於容易產氣的十字花科蔬菜,例如:花椰菜、高麗菜,以及含硫的洋蔥、青椒要少碰。

另外,可選擇植物性蛋白質食用,例如:豆腐、豆干、豆包等,但應避免一次攝取太多,其他像是雞蛋或是低脂海鮮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最後,楊斯涵呼籲,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應避免6種刺激性食物,包括油炸物、甜食、酒精飲料、辛辣食物、咖啡因以及柳橙汁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