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步調快速,為了節省時間,不少民眾會購買市售熟食,回家享用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生活步調快速,為了節省時間,不少民眾會購買市售熟食,回家享用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今天是中元普渡日,民眾祭祀食物不免有熟食、蔬果等食物,為了節省時間,不少民眾會購買菜市場的熟食作為祭祀之用,但專家表示,在外採買熟食到家有時已花了數小時,高溫下微生物容易孳生、導致食物腐敗。食安專家表示,即使是購買店家當場烹煮的熟食,回家上桌前一定要復熱,也就是重新煮沸,以避免食物中毒或嚴重腸胃感染等後遺症。

有「無毒教母」之稱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YouTube頻道《健康2.0》與營養師宋明樺,探討食物中毒的話題。譚敦慈表示,菜市場的熟食方便又好吃,是許多上班族的食物參考,但因買好熟食到回家過程,有時已超過數小時,夏天高溫下,食物容易腐敗,因攝氏7~60度是醫學上所謂的危險溫度帶,微生物在此區間均可繁殖,所以即使是店家現場烹煮的熟食,在此數小時間細菌已大量孳生。

譚敦慈表示,她盡量在逛完市場其他食物後,再購買熟食,之後儘速回家,即使當餐要吃,上桌前也一定會進行復熱,也就是煮沸,例如用電鍋蒸煮後再吃。

夏季常出現食物變質腐敗,引發上吐下瀉的食物中毒問題,譚敦慈表示,民眾不可自行服用止瀉、止吐藥,因為人體的免疫功能正在發揮去除病菌、細菌的功能,若服用止瀉等藥物,反致有害物質存留在體內更長時間。此時,應先讓身體儘速排除有毒物質,若擔心脫水,可飲用電解質的飲料,若腹瀉問題不止,要儘速就醫。

腹瀉後的恢復期飲食,宋明樺表示,若有食慾,食物不限稀飯、白吐司,以免人體缺乏營養無法產生足夠體力來對抗細菌,可恢復正常飲食,但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油膩食物,避免腸胃不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