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高三生長期服用不明草藥,雖長出第二性徵,卻也造成荷爾蒙過剩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一名高三生長期服用不明草藥,雖長出第二性徵,卻也造成荷爾蒙過剩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來路不明的草藥千萬別亂吃!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分享,一名母親因憂心兒子「沒喉結、沒長毛」,病急亂投醫,找到一款草藥給他服用,沒想到超有效,第二性徵整個長出來。不料詭異的事情越來越多,直到兒子因偷摸女同學屁股遭學校記大過,這名母親才認真重視問題。

現代小孩發育早、成長迅速,一般來說,男生會在14歲前出現喉結、陰毛、變聲等第二性徵。洪永祥在《醫師好辣》分享,一名媽媽3、4年前覺得當時念國三的兒子「什麼都沒有」,擔心日後影響生育,便找到一款草藥,讓兒子按時服用。

結果一吃見效,「本來什麼都沒有的,現在全長出來了」,媽媽雖然歡喜,卻也開始感到不解,因兒子也長出鬍子、胸毛,連痘痘都狂冒,更離譜的是,「帶女友回家,會在房間裡待上一整天」。

直到兒子念到高三,有一天在學校摸女同學屁股,遭校方記大過,媽媽才驚覺事情嚴重性,找上醫師求助。

「一看就是雄性荷爾蒙過剩」,洪永祥解釋,兒子的睪固酮比正常男生高出3、4倍,檢查無異狀,一問才知道他還在喝草藥,建議他停用半年,狀況才逐漸緩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