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鍋、憋尿、穿太少等不良習慣很傷腎,千萬要注意!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吃鍋、憋尿、穿太少等不良習慣很傷腎,千萬要注意!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冬天寒氣逼人,不少人嫌穿脫麻煩,懶得上廁所,而有憋尿、少喝水的情況,對此,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PO文指出,吃鍋、憋尿、穿太少等不良習慣很傷腎,尤其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,因此特別分享冬天4大傷腎行為,提醒民眾千萬別讓冬天的錯誤習慣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,否則恐面臨洗腎、腎結石、腎臟癌等後果。

●水喝不夠:

冬天活動力降低,水分的攝取也會降低。有些人也會因為天冷不想喝水,改喝熱茶、熱咖啡或熱湯,要注意這些飲料都沒有辦法取代開水,還是建議每天至少要喝到2000cc的開水。

●暴飲暴食:

冬天食慾大開,重口味的麻辣鍋、薑母鴨等都是大家的保暖聖品,要注意攝取額外的鈉非常傷腎,火鍋湯中的普林、大量肉類的蛋白質,都會傷害腎。

●沒做好保暖:

愛水不驚流鼻涕?你不怕腎臟會怕!感覺冷時會使血壓上升、腎上腺素分泌狂增,造成腎臟的額外負擔。

●憋尿:

冬天其實會更有尿意,但因為有些人覺得打斷工作、冬衣穿脫麻煩、或是女生天氣冷,戶外上廁所排隊太久,而選擇憋尿,這都對腎臟非常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