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孟老師公布6項大雪禁忌,以及適合吃的7種食物,可多喝薑茶來驅散寒氣,讓身體更暖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小孟老師公布6項大雪禁忌,以及適合吃的7種食物,可多喝薑茶來驅散寒氣,讓身體更暖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二十四節氣的「大雪」即將在明天到來,命理師小孟老師分享了6項大雪期間的禁忌,以及大雪期間最適合吃的7種食物,記得千萬別在這段時間到山上或海邊遊玩,以免沖到風煞,影響健康。

▍大雪禁忌1.勿過度運動

大雪期間氣溫低,在寒冷的時候過度運動,心血管收縮加速,如果是身體虛弱或有心臟疾病的人,吸入冷空氣容易造成身體不適。

▍大雪禁忌2.勿開強烈暖氣

許多人冬天在家習慣開暖氣來取暖,不過如果家中暖氣太強,外出時溫差過大,容易引發感冒。

▍大雪禁忌3.勿棉被蓋頭

許多人睡覺時因為畏寒,會把棉被拉過頭頂,這麼做不但會造成悶熱、空氣不流通,還容易引發惡夢,影響睡眠品質。

▍大雪禁忌4.勿吹風過久

冬天冷空氣強烈,新聞常會看到老年人猝死事件,從大雪到冬至天氣寒冷,容易引起身體不適,尤其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,不宜外出吹風受寒,要多留意。

▍大雪禁忌5.勿至山上海邊旅遊

大雪期間至山上或海邊這類風大的地方遊玩,容易沖到風煞,引發頭部和雙眼不適。

▍大雪禁忌6.勿晚睡早起

晚睡容易讓免疫力降低,在冬天就更容易生病,如果晚睡又早起,容易讓身體受寒,甚至引發猝死事件。

大雪期間可以多吃以下7種食物,讓身體變得暖和,增強抵抗力。

▍1.洋蔥

洋蔥可以暖胃,同時驅散寒冷,讓身體變暖。

▍2.醃肉

俗語說「小雪醃菜,大雪醃肉」,古時為保持肉類新鮮,會以醃製手法來保存,我們可在大雪期間多吃肉類補充蛋白質,增強體力和抵抗力。

▍3.溫熱性根莖類

大雪期間多吃山藥、牛蒡、馬鈴薯、地瓜、菠菜等食材,可以增加活力,讓身體保暖。

▍4.核桃

核桃含有卵磷脂與維生素E,可以補腎氣,讓我們更有活力。

▍5.韭菜

韭菜屬於熱性食物,適合冬天吃,可以暖胃、暖腎,尤其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到了天冷的時候更可以多吃。

▍6.地瓜

地瓜含有豐富的鉀元素,可以預防中風、高血壓。

▍7.熱薑茶

熱薑茶對於驅散寒氣有明顯效果,喝下後能增快血液循環,不但能預防感冒還能幫助消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