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人蔡頭肝癌住院 6大警訊出現時,應快就醫確診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藝人蔡頭肝癌住院 6大警訊出現時,應快就醫確診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資深藝人蔡頭傳出因肝癌住院,他的友人對外表示,蔡頭平日不喝酒,對於他罹癌表示驚訝。不過,除了一般認知的常熬夜「爆肝」與喝酒「傷肝」之外,B型與C型肝炎的患者其實更是肝硬化與肝癌的高危險群。

肝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前2名,根據統計,臺灣每年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,其中約有8成為慢性B 型肝炎帶原者,1成左右是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王鴻偉醫師指出,感染B、C型肝炎病毒後,帶原者有可能肝功能維持正常,或是肝功能異常而導致肝臟反覆發炎和纖維化,進而產生肝硬化或肝癌。

因此,慢性肝炎帶原者需每6個月接受腹部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,若是已有肝硬化,則需每3個月篩檢1次。另外,長期酗酒、藥物濫用、黃麴毒素,以及有肝癌家族史,都是引發肝癌的危險因素。

●6大警訊 眼白變黃容易辨認 趕快就醫

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,以致於肝癌早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,等到身體有異樣到醫院檢查時,往往為時已晚。因肝癌的症狀及表現容易與腸胃疾病混淆,若有以下情況,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。

1.上腹部疼痛、腹脹

2.疲倦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

3.眼白與皮膚會變黃成黃疸

4.下肢水腫、腹水

5.吐血

6.急性腹痛

醫師也提醒,肝癌如果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而轉為末期肝癌階段,還可能引起其他症狀,例如,轉移到骨頭引起疼痛;轉移到肺部引起呼吸喘、咳血等。

(資料來源/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)
(資料來源/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)

●慢性肝炎患者務必定期檢查 無症狀也別掉輕心

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楊懷壹指出,B肝病毒是一種DNA病毒,當進入人體肝臟細胞且長時間停留,進而導致慢性B型肝炎。對於B肝帶原者來說,若是沒有透過適當的治療和追蹤,肝臟仍可能出現發炎、纖維化以及壞死的情況,且根據研究顯示,慢性B肝患者一生當中,有25-40%的機率會演變為肝硬化,甚至是肝癌。因此,及早治療讓病毒能夠盡量清零,不要讓病程進展至肝硬化、肝癌,是最重要的自保之道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