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最美社工」林予晞任愛無限公益大使。(TVBS提供)
「最美社工」林予晞任愛無限公益大使。(TVBS提供)
「最美社工」林予晞任愛無限公益大使。(TVBS提供)
「最美社工」林予晞任愛無限公益大使。(TVBS提供)

五月起台灣疫情大爆發衝擊各行各業,連帶使得許多弱勢團體與慈善機構收到的捐款與物資銳減,近期黃子佼、邱勝翊與邱宇辰兄弟、胡宇威、連晨翔等藝人都更積極投入各種公益活動,有「最美社工」之稱的林予晞,18日擔任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「愛無限系列活動」年度公益大使,呼籲「一人一點力、愛就大無限」,並宣布募款金額目標提升至2500萬,且開放時下最夯的5倍券也能愛心捐款,讓愛起飛送給40家社福機構。

林予晞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關心資助弱勢機構,拍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前也曾到社福機構實習與社工師互動,還曾遠赴偏鄉花5小時來回山區,親自開車載罹癌爺爺到醫院就診。今年四月底,林予晞的奶奶過世,「辦完喪禮心情非常消沉,接連疫情爆發,無法出去走走與朋友相見抒發心情,只能藉著打電動讓自己忘卻,慢慢調適。」也因為奶奶後期入住療養院,讓林予晞了解到長照在現代社會需要完善的系統,各種扶助弱勢機構的存在對社會來說又有多麼重要,因此呼籲外界投入一己之力資源外,亦可透過小額捐款一人一點為各機構助力。

林予晞說自己從學生時代開始,每次遇到天災人禍時就會捐款,成為演員之後有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,捐款就更頻繁,捐款單位範圍及項目五花八門,包含身心障礙、兒福、婦幼、家暴防治等機構團體,「奶奶離開讓我也開始接觸到殯葬業,這才知道原來市立殯儀館也有接受善款,因為有些是沒有名字或沒有家人幫忙辦後事、買骨灰罈的往生者,發現也可以捐給這類單位」。她說自己做這些事不會計算到底捐了多少錢,案子接得較多、酬勞多就相對捐得多,收入沒那麼多時就會調整,不會做勉強自己的事。

談及數月前奶奶病逝,她難過回憶,親人過世本來心情就沈重,又剛好遇到疫情,「好像活在太空艙,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分心,必須確實面對這事件。但相對也想了很多」,疫情加上親人離開,讓她體悟到「生命的來去輕描淡寫,離去時輕如鴻毛,反而是身邊的家屬放不下,令這件事變得很沉重,因為大家都有執著、不捨。人還在世能做些什麼時,該做的都做,在親友離開時相對就比較不會那麼沈重」。

奶奶的事情也讓她體會到,一般人沒有長照、醫療經驗,都是遇到才會知道怎麼做,但也會有一段時間很崩潰,尤其當家人退化到一定狀況無法近身照顧,一定要靠專業人員協助,當人生最後一段路無法陪在身邊,家屬一定會超崩潰、覺得遺憾怪罪自己。她因此開始思考,全民應該提前有長照這方面的訓練、獲得更普及的資訊,因為人口老化是顯而易見、漸漸發生當中。

她難忘奶奶有段時間住進加護病房,因探望時間有限,每天只能一人探病,「有幾次我人已經在加護病房門口,卻只能用視訊跟奶奶講話。疫情期間,媽媽也剛好開刀住院,被爸爸通知到醫院時,到了護理站後一樣不能進病房,我也只能視訊跟媽媽打招呼,這樣的情境真的讓人滿難受的。」她感嘆,疫情爆發讓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變多,但是要往哪邊投注資源,因事出突然,大家都還不知道該怎麼辦,這次「愛無限系列活動」合作的單位多達40個社福單位,涵蓋非常全面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