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雪氣溫驟降兩時間點最易發生中風 中醫養生首重護心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大雪氣溫驟降兩時間點最易發生中風 中醫養生首重護心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時序已過「大雪」,是全年陰氣最重的時期,就中醫觀點,心為火臟,這時要特別注意心肺的循環。天氣冷時容易讓交感神經興奮,導致血壓上升;低溫也會刺激末梢神經收縮,血管阻力變大,血壓因而升高,心跳加快,血液也容易凝結形成血栓,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發作。

●要改善全身循環 腳絕對是首要重點

●「大雪」過後 建議盡量晚上10點就寢

賴睿昕指出,充足的睡眠可以補充陽氣,「大雪」過後建議盡量晚上10點就寢,早上必須晚起,等身體暖了再出門,避免清晨嚴寒著涼,想要外出運動,也要避免過早出門,最好等到天亮、氣溫升高再開始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冬季運動也不宜太激烈,只要能微微出汗就好,快走、打太極都對身體都很不錯,可以減少因為溫差大,血管急遽收縮,導致心臟病、中風發作的風險。

●清晨與洗澡兩個時間點 最容易發生中風

賴睿昕補充提到,冬日寒冷排汗量減少,也鼻較不易口乾,但應正常攝取足夠的水分,每日至少飲用2,000c.c.開水,避免血液過度濃稠造成血栓,多喝水也可以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。

家中不同空間的室內溫度盡量要維持均衡,避免在室內移動時溫差過大,而室內溫度較低的地方通常是浴室、房間、頂樓、陽台等,必要時可以使用暖爐來調整室內溫差,但使用暖爐設備務必要注意通風。

●大雪護心食補怎麼吃? 中醫師說分明

賴睿昕提醒,大雪時節想護心,可多吃高纖蔬菜和全榖根莖的食物如:黑木耳、秋葵、菠菜、甜椒等,都是膳食纖維含量高的蔬菜;並且多用全榖根莖類(糙米、五穀飯、燕麥、地瓜等)來代替精製的白飯和白麵,如此都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,有助於穩定血糖和血脂肪,避免血液過於黏稠。

中醫認為黑入腎,黑豆、黑木耳、海帶等,非常適合冬天吃,其膠質有助於保護血管彈性,預防動脈硬化;而黑木耳和海帶都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,可以減少食物當中的糖分和油脂吸收,穩定血糖和血脂肪。

正餐多搭配魚和堅果含有Omega-3脂肪酸,Omega-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LDL壞的膽固醇、增加HDL好的膽固醇,並且可以促進血管擴張、降血壓,有助於預防三高和心血管疾病,是護心相當好的油脂來源。

除此之外,紅蘿蔔、山藥、菇類都對心臟好處多多,蔬菜攝取量每天建議3到5份(1份相當於半個飯碗)。

食補應注意均衡飲食,以高蛋白、高維生素、高礦物質、低脂肪的食物為佳,如雞蛋、牛奶、瘦肉、魚、蝦、豆漿、龍眼、大棗等,還應多喝熱湯,以滋補臟腑,增進食慾,祛寒保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