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需天天聯繫,仍將你牢記在心!長大才明白「成熟友情」的十件事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不需天天聯繫,仍將你牢記在心!長大才明白「成熟友情」的十件事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不是天天膩在一起就叫真朋友!

學生時代和朋友每天都會見面,不管做什麼都要黏在一起,一起吃飯、一起讀書、一起回家⋯⋯,不過出社會開始工作後,朋友一個比一個更忙,聚會時間總是對不上。

每當以為自己是孤單一人時,手機就會傳來好友暖心的訊息,讓你知道「就算再忙,我依然把你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」。其實長大後才了解,「真朋友」就算不常聯繫,每次見面仍能像初識般熱絡,這樣剛剛好的距離讓關係更自在。今天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》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調查,網友熱議長大才明白「成熟友情」的十件事,你身邊也有這種朋友嗎?

NO. 10 吵得再兇隔天都會和好

就算是再好的朋友也會有吵架的時候,不過相比以前會為了一件小事就和朋友吵到翻臉、絕交,長大後的我們更有能力釐清衝突的原因、找出解決爭執的方法,再加上過去累積多年的友誼基礎,使我們遇到爭執時不會選擇冷戰,願意暫時為彼此放下面子,在講開之後仍能如往常一樣親暱。

NO. 9 偶爾耍幼稚調侃你也不生氣

長大後的友情,就是他會一邊為你發生的好事感到開心,一邊用開玩笑的語氣虧個幾句:「吼!這麼久沒主動找我,我還以為你是死了勒~」雖然聽起來超級幼稚,但你也曉得這是你們之間的默契,最重要的是,你們熟知彼此的地雷在哪,從來不會因為玩笑話觸怒對方,相處的氣氛總是充滿歡笑與快樂。

NO. 8 感冒生病總有你照顧我

即使你平時外表看起來多麼堅強,在遇到感冒、生病的時候也會變得脆弱,只是要喝一杯熱水、吃一餐美食,都必須要仰賴別人的照顧。真正的朋友在聽到你生病的消息時,永遠會比你更著急,掛完電話後便匆匆地跑到你家,為你煮一鍋熱騰騰的粥、帶你去看醫生,給你最無微不至的照顧。

NO. 7 你熟知我的秘密卻從不洩漏

認識了這麼多年,已經看過彼此最糗的一面,當然也交換了無數個秘密,他熟知你每段轟轟烈烈的情史,你手機存著他最醜的照片,有時就連對方最親密的另一半都不曉得這些機密!就算不明講「不能講出去喔!」你們也都確信彼此不會把這些事情洩漏出去,更不會把對方的私事當作威脅利用的工具。

NO. 6 願意說出真心話不會奉承

以前總會以為身邊那些愛誇讚、拍馬屁的人是好朋友,但長大之後才發現,在這個處處充滿謊言的社會,「真心話」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。成熟的友情不是刻意逢迎、只講好話,而是「忠言逆耳」對你說出真話、點醒你,希望你能成長進步,你也不會因為被點出缺點就對他生氣,反而會虛心收下建議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NO. 5 只有你能理解我的負面情緒

社群網站上的動態看起來光鮮亮麗,每個人都只報喜不報憂,擔心散發負面情緒會惹人厭,睡前一個人胡思亂想時,才感覺身上的負擔好沈重、好悲傷。幸好真心的好友能夠體諒每個人總有低潮,你在他面前展露最脆弱的一面,他會傾聽、理解你所受的傷,並相信下次你也會以同樣溫暖的方式陪伴與安慰他。

NO. 4 再忙都會把時間留給你

雖然出了社會大家工作都非常忙碌,遑論要一起吃飯聚餐,但是真好友還是會利用透過各種方式表達對你的關心,也許是三不五時傳訊息問候你,又或者是記得你的喜好,在天氣轉涼時為你買一杯熱騰騰的可可,尤其是重要的日子他一定會出席,參與你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讓你知道你在他心中的份量。

NO. 3 沒有秒讀秒回也不會沖淡友情

以前會以為朋友沒有秒讀秒回,就代表不重視這段友誼,不過長大以後,每天光是應付工作就得花費不少時間,比起忙碌中隨便亂回,我們更喜歡空下一段完整的時間,好好地打字回訊息,或是直接約對方出來見面聊天,就算好久沒有見到彼此,也能話題一個接著一個,好像永遠聊不完一樣。

NO. 2 對話陷入沈默也不會尷尬

「好尷尬喔⋯⋯趕快擠點話題來聊。」跟不熟的人相處時,遇到對話沈默時就得急著找話題,不過成熟的友情,是既能聊到半夜三點都聊不完,也能在對話陷入沈默時不覺得尷尬,原來有一種朋友,能令你感到非常安心、自在,待在一起各做各的事,你不會懷疑他冷落你,他也不會怕自己做錯了什麼,很多人都認為這就是友情最理想的狀態。

NO. 1 遇到困難你總第一個幫忙

俗話說「患難見真情」,很多人會在你得意的時候拍你馬屁,但當你陷入困難時卻馬上逃跑,這時候你才認清誰是真正的朋友。長大後的朋友,平時不一定常常聯繫,但聽到你有困難,他一定會第一個跳出來主動幫忙,你不會擔心欠他人情、不好意思,因為你知道當他需要幫助的時候,你也會像他一樣赴湯蹈火。

【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,未經授權請勿轉載、改寫】

分析說明:

本研究資料由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提供,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12月08日至2021年12月07日,共一年。
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成熟友情行為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,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本文所調查之結果,非參考投票、民調、網路問卷等資料,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,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。

本篇分析報告使用「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