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發現晚上特別容易口渴,營養師揭身體缺水6大警訊,提醒千萬別等口渴才喝水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許多人發現晚上特別容易口渴,營養師揭身體缺水6大警訊,提醒千萬別等口渴才喝水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好奇,為何每天到了晚上都特別容易口乾舌燥,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這代表身體已經在缺水了!很多人都是口渴時才喝水,高敏敏強調,其實錯了,千萬不能等口渴才喝,否則一整天下來可能造成身體嚴重缺水。

高敏敏舉出下列身體缺水6大警訊表示,雖然喝水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,但卻是每日不可或缺,千萬別忽略喝水的重要性。

1. 口渴:

口乾舌燥是最直接的缺水警訊,一定要趕緊喝水!

2. 肌膚乾燥有細紋:

乾燥的皮膚會較顯紋路、下垂,且年紀越大越難保持水分。

3. 排便卡卡不順暢:

消化道的潤滑非常需要水分的沖刷,才能保持順暢。

4. 排尿量減少:

喝水量足夠,排尿才會正常,一般來說,一整天至少會上廁所五次左右,若上廁所的次數變少或尿量減少,就要注意是否水份攝取不足。

5. 容易感覺饑餓:

食物也是補充水分的來源之一,有時候覺得餓了,可能是身體缺水了。

6. 消化不良:

當身體缺水時,消化道功能也會下降,因而產生腸胃不舒服的感覺。

高敏敏指出,每個人會因為身體需求、所處環境、活動狀態、季節氣候等,導致需要的飲水量不同,一般來說,健康的成人每日飲水建議量:體重kg X(30~35);20Kg以上7~12歲的學齡兒童:體重kg X 50~60,每日上限2400ml;50kg以上13~18歲的青少年:體重kg X 30~35,每日上限3500ml。

高敏敏強調,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身體保持代謝力、排除體內囤積的廢物,使大腦變靈活有精神、保持肌膚彈性、降低血液濃稠度,不過她也提醒,需要限水的腎臟病患者,並不適合喝太多水;此外,有胃潰瘍或消化不良的人,飯前、飯後建議間隔一小時再喝,才不會導致消化不良,而容易頻尿的人,睡前也不要喝太多。

一天要喝8杯水?開水只能放16小時? 蔡依林喝水保養法原來是這樣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