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若瑄昨快閃靈堂送龍劭華最後一程。(陳俊吉攝)
徐若瑄昨快閃靈堂送龍劭華最後一程。(陳俊吉攝)
曾與龍劭華合作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》的陳昊森赴靈堂上香。(陳俊吉攝)
曾與龍劭華合作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》的陳昊森赴靈堂上香。(陳俊吉攝)
與龍劭華多次合作的呂雪鳳昨赴靈堂弔唁。(陳俊吉攝)
與龍劭華多次合作的呂雪鳳昨赴靈堂弔唁。(陳俊吉攝)
龍劭華(左)與呂雪鳳曾在《含笑食堂》演夫妻。(摘自臉書)
龍劭華(左)與呂雪鳳曾在《含笑食堂》演夫妻。(摘自臉書)
王凱昨到場致哀。(陳俊吉攝)
王凱昨到場致哀。(陳俊吉攝)

金鐘視帝龍劭華14日驟逝,兩度和他飾演夫妻的呂雪鳳,19日在導演葉天倫陪同下前往靈堂致哀,而曾在《孤味》中飾演龍劭華二女兒的徐若瑄、《High 5 制霸青春》與他合作的「大仁高中」同學羅宏正、連晨翔、邱宇辰也到場哀悼,此外包括楊貴媚、陳昊森、王凱、許鈞鈞、林宜禾、顏正國以及龍劭華前經紀人陳玲玲等人都現身靈堂致哀。

呂雪鳳表示,她與龍劭華演出《含笑食堂》時當了半年多的夫妻,後來也合作《世間情》、《大稻埕》等作品,她誇龍劭華個性太有趣、太可愛,「他無遠弗屆,什麼都能聊,可以聊到天邊海角,個性很活潑,私下講話也口無遮攔,碰到什麼人就能講什麼話。」她一度眼眶泛紅、哽咽地說「想起的畫面很多」。

呂雪鳳說,龍哥跟她一樣,都太獨立了,「他都單槍匹馬、不喜歡人家伺候,他有糖尿病10多年了,但他對自己身體狀況好像很有把握或者說忽略了;他雖然年紀大了,但熬夜拍戲翻班都精神滿滿,一進片場就嘰嘰呱呱,有他在的地方就一定會很吵很熱鬧,電力永遠充飽飽!」

龍劭華生前與青睞影視合作過《天馬茶房》、《愛。回來》、《含笑食堂》、《雙城故事》、《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》等13部影視作品,與他感情深厚的導演葉天倫連日來每天都赴靈堂報到,並忙著親自剪輯將在告別式上播放的12分鐘影片。

而徐若瑄昨一身黑快閃靈堂,趕在開放時間結束前到場送《孤味》中的「爸爸」最後一程,她表示,雖然拍攝《孤味》時沒對到戲,但感恩該片讓他們有飾演父女的緣分,「來謝謝龍哥在孤味裡精彩的演出,他讓這部戲完整了」,並感性喊「他是我心中永遠的影帝」。

王凱難忘前輩鼓勵

王凱表示,兩人之前在三立八點檔合作過,當時有一場戲他要站在台上講兩頁半台詞,龍哥特別站到台上搭著他的手說:「小伙子,這場戲你雖然台詞多,盡力就好,不會有人給你臉色看,因為有龍哥在!」這句話有如一劑強心針,給王凱很大的鼓勵與力量。

曾和龍劭華拍攝《神將少女八家將》的許鈞鈞和林義芳愛女林宜禾也前來哀悼,林宜禾難過表示龍劭華就像她的師父,拍戲現場常關心大家有沒有喝水、吃飯和休息,還曾教導她怎樣掌握喜劇節奏,她難忘拍攝期間,龍劭華坐在台階上抽菸的模樣,形容對方是帥氣、漂泊、瀟灑的浪子。

楊貴媚因為之後要拍攝節目《老少女奇遇記》,來不及參加告別式,在搭機飛往台東前,二度前來靈堂弔唁,而今(20日)是龍劭華頭七,經紀人透露會把時間留給家屬,原則上僅開放1樓的追思區,若欲至靈堂的親友需事先與經紀公司聯絡。吸菸有害健康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