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/示意圖 shutterstock)
(圖/示意圖 shutterstock)

中秋佳節將至,相信很多人準備在四天連假放飛自我、大快朵頤了吧?揪親朋好友烤肉相聚,香味撲鼻讓人一口接一口,最後再配上香酥可口的月餅當作甜點,絕對是中秋節的一大享受!不過對於愛美、正在控制飲食的人來說,這將是一大考驗,面對各式各樣的月餅禮盒,讓人每一種口味都想嘗試,明知熱量高,但美食當前根本抵擋不住誘惑!究竟怎麼吃才能維持良好體態,不造成身體負擔呢?記住以下「健康吃月餅」5大攻略,才不會被嫦娥笑月餅臉喔!

1. 超夯月餅等於多少碗飯?記住份量不超標

市面上常見的月餅:廣式月餅、蛋黃酥、綠豆椪、鳳梨酥,咖哩餅等,其中又以皮薄餡多的「廣式月餅」熱量最高,為了特製餅皮,油脂會比一般月餅來得多,加上翻炒的餡料搭配蛋黃、蓮蓉、棗泥,吃一個相當於3碗白飯;另外,最常食用的「蛋黃酥」,雖然是上述月餅中熱量最低的,沒想到也將近一碗白飯的份量,一不小心就超標了。

(圖/示意圖 shutterstock)
(圖/示意圖 shutterstock)

2. 絕美搭配 「分享」吃出新滋味

想吃月餅又怕高熱量?你可以選擇與親友「分享」,達到減量的效果,搭配無糖茶或白開水,可以化解月餅的油膩感;若獨自一人食用,建議可以選擇不含蛋黃餡的月餅,並搭配時令水果幫助腸胃道蠕動,促進健康。

3. 挑選明確標示、小份量「天然食材」月餅

一碗白飯大約280大卡,因此建議挑選低於一碗飯熱量(280大卡)的月餅,避免一下子攝取過多造成身體負擔。此外,也能選擇小份量包裝,並使用天然食材做為餡料的健康月餅,許多坊間業者將堅果、土鳳梨、柚子等高纖食材入餅,利用本身甜味減少人工香料與糖份的添加。

(圖/示意圖 shutterstock)
(圖/示意圖 shutterstock)

4. 一日三餐V.S.月餅 怎取捨?

讓人又愛又恨的月餅,到底要怎麼在三餐之間取捨,才不會讓今天吸收的熱量超標呢?其實非常簡單,今天吃了月餅,三餐的主食澱粉量就要減少,並以燙青菜、水煮肉搭配,緩解月餅的高油脂,避免肥胖找上門。

5. 適度運動 「這個時間」不要吃

雖然中秋節大批民眾返鄉與家人團聚,加上疫情關係,大家會選擇宅在家,但是「運動」絕對不能少,即使小心翼翼注意每一口份量,但還是無法精準掌控,所以記得出門動一動消耗卡路里。此外,許多人會將月餅當作飯後甜點,但儘量不要在晚餐後食用,也千萬別當作宵夜,否則容易造成熱量囤積及夜晚腸胃不適,壞了你的假期興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