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網友炒了一盤紅鳳菜,被婆婆提醒晚上不能吃。(圖/翻攝臉書社團家常菜)
女網友炒了一盤紅鳳菜,被婆婆提醒晚上不能吃。(圖/翻攝臉書社團家常菜)

什麼青菜不能晚上吃?一名女網友在臉書PO出一盤炒好的青菜,向網友詢問「為什麼晚上不能煮這道菜?」貼文也引發網友熱議,有人也附和曾聽聞長輩們提醒晚上不吃,更有內行人解釋關鍵原因。

原PO在臉書社團「家常菜」分享晚餐炒好的一盤紅鳳菜,只見湯汁呈現紫紅色,原PO表示,紅鳳菜放冰箱蠻多天了,婆婆又沒煮,拿出來煮就被說晚上不能煮,讓她滿頭問號,只好上臉書發問想知道原因為何。

晚上不吃紅鳳菜說法,有網友留言附和「我家老人家公公婆婆就堅持晚上不吃」、「我家長輩都說只能中午吃」、「老人家也這樣說過,之前都會盡量避免」、「老一輩說晚上吃會血崩」。

還有人分享老一輩的紅鳳菜民間傳說,「傳說地獄裡的血池種的就是這種菜」、「有老一輩的人死而復生說的,又活三個月走了」、「白天是陽菜,晚上是陰菜,奈何橋邊的紅鳳菜」、「小時候有聽阿嬤有說紅鳳菜不能晚上吃的鬼故事」。

貼文引起廣泛討論,也有人分享中醫觀念,「因為它是補血的食物,晚上吃怕太補睡不好」、「中醫上它屬於涼性食材,體質寒的人如果晚上吃的確不適合」、「因為性寒,如果要吃建議可以炒薑絲」、「以前老人家說,晚上吃,血管會縮起來」。

其實有營養師在台灣癌症基金會撰文指出,紅鳳菜有豐富鐵質具造血作用,並含鉀可幫助體內的水分代謝,有消除浮腫、降低血壓的功效。從中醫角度解釋,紅鳳菜屬性寒涼,白天陽氣旺盛時身體陽氣相對較晚間旺,中午吃的確較適當。不過若本身體質偏寒,若加入薑絲方式料理,夜食就無須顧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