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奧運高球金牌蕭佛利。(美聯社資料照)
東京奧運高球金牌蕭佛利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東京奧運高球金牌蕭佛利(Xander Schauffele)這回在東京奧運如魚得水,他雖然是美國人,同時有台灣人血統,他的父親史蒂芬蕭佛利(Stefan Schauffele)是德法混血兒,母親陳秉彞是在日本長大的美籍台灣人。這次東奧來到日本,蕭佛利說:「這真是榮幸,我愛日本,我一直喜歡日本文化和日本料理。」

根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在驚心動魄的銅牌加賽之後,中華隊潘政琮獲勝,蕭佛利也笑著說:「我的同胞站在我旁邊呢。我們是好幾國聚會,法國、德國、台灣,還有一點日本。我媽在台灣出生,所以血統上我是半個台灣人。我媽4歲就來到日本,我外公外婆一直都住在日本,所以我的家族散布在日本和台灣。」

「全家只有我1人是出生在美國的純正公民。我不知道日本人怎麼想,但我的外公外婆肯定為我高興。」蕭佛利的哥哥出生在德國。

蕭佛利非常高明,談笑之間東拉西扯沾上一大堆國家,地主日本媒體聽了很受用,台灣球迷也很高興,台灣在血統上相當於拿下1.5個高球獎牌了。蕭佛利廣結善緣的態度讓他獲得銀牌斯洛伐克選手Rory Sabbatini的稱讚:「蕭佛利是我遇過最親切的紳士之一。」

至於摘下金牌,蕭佛利最感謝的人是他的父親,是父親教他打高爾夫球。在這次非常難打的第18洞(也是銅牌加賽的主戰場),蕭佛利和銀牌都在此洞抓下兩隻小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