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妮洛普克魯茲以《平行母親》拿下首座威尼斯影后。(摘自官方臉書)
潘妮洛普克魯茲以《平行母親》拿下首座威尼斯影后。(摘自官方臉書)
黎巴嫩裔法國女導演奧黛麗迪萬以《正發生》榮獲最高榮譽「金獅獎」。(摘自官方臉書)
黎巴嫩裔法國女導演奧黛麗迪萬以《正發生》榮獲最高榮譽「金獅獎」。(摘自官方臉書)

「第78屆威尼斯影展」台灣時間12日凌晨揭獎,本屆「女力當道」,除了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(Penelope Cruz)拿下最佳女演員外,最高榮譽「金獅獎」頒給黎巴嫩裔法國女導演奧黛麗迪萬(Audrey Diwan),最佳導演「銀獅獎」則由紐西蘭裔女導演珍康萍(Jane Campion)奪得,美國女星瑪姬葛倫霍(Maggie Gyllenhaal)也以導演處女作勇奪最佳劇本「銅獅獎」,重要獎項皆由女性影人拿下。

「小潘潘」潘妮洛普克魯茲繼2006年因《玩美女人》獲頒坎城影后後,再次以恩師阿莫多瓦(Pedro Almodovar)的作品,在《平行母親》中深刻演繹一位堅強單親媽媽,首度於威尼斯封后,再差1座「柏林影后」,小潘潘就能獲得歐洲三大影展大滿貫的殊榮,她致詞時開心感謝阿莫多瓦的啟發與青睞。影帝則由來自菲律賓男星約翰阿西拉(John Arcilla)則以《末日殺神2》勇奪影帝,不過他並未親自參與典禮,由該片導演艾里克馬帝(Erik Matti)代領。

拿下最佳影片的法國電影《正發生》,獲韓國導演奉俊昊領軍的評審團一致認可,該片包括導演在內皆為女性陣容,描述法國1960年代女性禁止墮胎時期, 1位年輕女性如何實現墮胎的艱難歷程,是奧黛麗狄文執導的第2部作品,她上台領獎時激動表示「帶著怒氣拍攝這部電影」,片中的驚悚場景播映時曾讓影評人因生理不適而昏倒。珍康萍則以睽違12年執導的長片《犬山記》奪下最佳導演殊榮,該片找來班尼迪克康柏拜區(Benedict Cumberbatch)主演。

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(Paolo Sorrentino)以半自傳式電影《上帝之手》奪下第2重要獎項「評審團大獎」,片中21歲菲利波史科提(Filippo Scotti)也榮獲最佳新演員獎。另外,曾參演《蝙蝠俠:黑暗騎士》的43歲瑪姬吉倫荷,首度執導演筒的作品《失蹤的女兒》就拿下最佳劇本獎,找來影后奧莉薇亞柯爾曼(Olivia Colman)主演,她在台上興奮說,自己在義大利結婚、也在義大利得知自己懷上第2胎,恰巧該片原著又是義大利小說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