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打最多的AZ疫苗,就南韓統計指出,保護力與莫德納不相上下。(郭吉銓攝)
台灣人打最多的AZ疫苗,就南韓統計指出,保護力與莫德納不相上下。(郭吉銓攝)

由民間自購的BNT疫苗陸續到貨,AZ、莫德納、高端等也啟動第二劑接種。當初不太被民眾接受的AZ,經國外實測證實,保護力表現與莫德納並列最佳。

台大醫師施景中臉書PO文,指根據南韓媒體報導,該國發生「突破性感染」(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至少14天仍染疫)達5880例。從疫苗別統計,嬌生發生率最高,每百萬人有161例,是莫德納的6.7倍;BNT則有34例。

莫德納在每百萬人中有24例「突破性感染」,AZ表現相去不遠,每百萬人有28例。施景中認為,顯然台灣打最多的AZ,保護力相當不錯。

施景中補充,南韓政府解釋,這可能是嬌生施打的主要年齡層,落在活動力最高的30至49歲,因與他人接觸頻繁,所以突破性感染機會相對較高,不能斷定嬌生表現差。

至於AZ,當初因血栓等副作用頻傳,導致國人接種意願低,甚至寧願等不知道什麼時候到貨的莫德納;還一度傳出日本捐AZ,是因為他們不打這款疫苗。施景中表示,就他了解,有些日本醫師也打AZ。接下來醫護要忙第二劑疫苗施打,「台灣,越來越好了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