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認為1日生活圈不代表1日感染圈,因此質疑台灣為何不分區解封?圖為寧夏夜市出現人潮畫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醫師認為1日生活圈不代表1日感染圈,因此質疑台灣為何不分區解封?圖為寧夏夜市出現人潮畫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台灣本土疫情趨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開始考慮開放餐飲內用,不少民眾對於7/12能否如期解封非常關心。對此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發文表示,既然可以各行各業分別解封,為何不能分區解封?「全台一日生活圈不代表是一日感染圈」。

沈政男昨在臉書發文表示,台灣7月6日新增27例本土個案,而現在最重要的議題其實是「解封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開始考慮內用的可能,這其實是穩健而非冒進的作法,因為解封必須按照科學,而不是被直覺與情緒牽著走。既然要各行各業分別解封,為何不能分區解封?

沈政男指出,有人說「全台是一日生活圈」,但他認為這個說法並不代表台灣是「一日感染圈」。從這波疫情的確診案例分布圖可發現,以萬華熱區呈現同心圓,越到南部案例就越少,既然如此,從染疫風險較低的地方先解封,不就跟各行各業分別解封一樣,是一種以風險管理為依據的分級解封嗎?

沈政男強調,大家別忘了台灣去年是怎麼清零的,那時許多專家學者說,零確診是因為篩檢數量不夠,所以沒有抓出黑數。事實證明只要持續圍堵,零星的黑數最後還是會熄滅,不會死灰復燃。

沈政男也說,去年就有相關研究指出,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力較低,甚至可以說「染疫黑數,不見得都會造成群聚感染,有不少其實是無害的黑數。」

針對7/12是否能夠如期解封,指揮官陳時中昨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,如果能有好的預防措施、加上有應變能力,在高強度的管制下,可以走向比較開放的路,但是最終還是要看7/12整體疫情情況才能做決定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