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7月至中秋節前後,彈塗魚進入繁殖期,經常成群出現

【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】

香山濕地賞蟹步道素有「北部版高美濕地」之名,是著名的觀賞夕陽的夢幻景點之一,而且每年7月至中秋節前後,更是彈塗魚繁殖季節,此時賞蟹步道周邊石頭及海提上經常成群出現,成為特有的景象,也吸引網友拍照打卡。

香山濕地為國家級重要濕地,孕育豐富的魚蟹生態資源,近日彈塗魚進入繁殖期,民眾可以在惠民宮至賞蟹步道沿岸石頭及海堤上近距離觀賞,每到繁殖季節,雄性彈塗魚就會豎起背鰭轉圈跳求偶舞,甚至張大嘴巴向雌魚示愛,成功吸引雌魚以後,雙雙鑽入地洞共同生活,雌彈塗魚負責產卵,雄彈塗魚則在洞口負責守衛工作。

每年7月至中秋節前後,彈塗魚進入繁殖期,經常成群出現

每年7月至中秋節前後,彈塗魚進入繁殖期,經常成群出現

每到繁殖季節,雄性彈塗魚就會豎起背鰭轉圈跳求偶舞

新北市產發處指出,台灣海域紀錄有5種彈塗魚,數量最多的是小彈塗魚,經常成群出現在賞蟹步道周邊石頭及海堤上,另外也常在泥灘地看間較大型的「花跳」,兩者皆有大大的頭和凸凸的眼睛,凸出的眼睛猶如潛望鏡一般,可以觀察水面上掠食者身影,有助於避敵,遇到危險時能迅速鑽回洞穴裡,或彈跳離開現場,即是彈塗魚名稱由來。

新竹市產發處補充,彈塗魚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輻鰭魚綱鱸形目鰕虎科,利用鰓周圍腔室,貯存水份循環獲得氧氣,也會利用濕潤體表來呼吸,腹鰭有吸盤,可以攀附在石頭上,而在水中鰭則可以正常地游動,小彈塗魚與花跳除了身形大小不同外,最特別的是小彈塗魚吃葷,如沙蚤、橈足類等,屬於肉食性;而大隻的花跳則是素食主義,只吃藍綠藻、硅藻等。

賞蟹步道

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彈塗魚現蹤,且是觀賞夕陽的夢幻景點

近來台灣疫情趨緩,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佈,全台調降二級警戒,微解封有條件開放戶外景點,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同步開放,民眾進入賞蟹步道務必遵守中央指引,需全程配戴口罩,並保持1.5公尺社交距離,此外市長林智堅也要求降載,步道容流量由250人調降至125人。

圖片:新竹市政府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