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,有著多處自然形成的野溪溫泉,讓親近大自然的玩法又多了一種,除了能鍛鍊體力登山外,更能在山上休息或停留片刻時,在天然溫泉水中享受一片寧靜,浸泡在毫無人工開發的溪谷中,享受用錢也買不到的自然奇景。 因此ReadyGo精選了全台12處野溪溫泉,來看看下個週末可從哪個開始踩點吧!

【北部】

台北陽明山下七股野溪溫泉

圖/IG @cherisehsu
圖/IG @cherisehsu

相信來過陽明山的旅人們都對山上的硫磺味印象深刻吧,而隱藏其中的下七股溫泉則是是台灣少數、陽明山公園裡唯一合法的野溪溫泉,這裡著名的硫磺泉號稱可以軟化皮膚角質、止癢、排毒等,更特別的是其溫泉的顏色呈現乳白色,好似浸泡於高級牛奶浴之中。交通位置更是便利,只要搭車到「大油坑」,再走大約十分鐘的路程即可抵達,或開車至陽明山金包里大路、台2甲陽金公路9K處。

入口處:陽明山金包里大路、台2甲陽金公路9K處

桃園嘎拉賀野溪溫泉

圖/IG @kishi.0218
圖/IG @kishi.0218

嘎拉賀為很多、很大的意思,又稱新興溫泉,是北部最大的野溪溫泉,水溫約為44~55度之間,屬弱鹼性的碳酸泉,對慢性皮膚病與養顏美容有不錯的效果。比較特別的是,這裡有三光溪與溫泉教會流下的溫泉瀑布,因此除了泡湯外還能享受到天然SPA的快感。

入口處:自行開車時能導航「嘎拉賀溫泉停車場」,走下坡大約1小時內能夠到達

桃園四稜野溪溫泉

圖/IG @aarondoong
圖/IG @aarondoong

跟一般的野溪溫泉相比,四稜野溪溫泉不只是單純泡溫泉而已,因為路程較艱辛,更多了一份冒險感。四稜野溪溫泉地質屬於雪山山脈的變質岩溫泉,水溫大約45~65度,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鈉泉,水質清澈,更號稱「溫泉彩壁瀑布」,石壁上有著黃色、藍色、綠色等七彩色澤,除了溫泉舒服外還十分夢幻!

入口處:四稜溫泉步道入口位於台7線58.5K處,再步行大約1小時(單程)

新竹泰崗野溪溫泉

圖/IG @samidive4200
圖/IG @samidive4200

泰崗野溪溫泉位於新竹縣尖石鄉,水溫大約43~54℃左右,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,單程前往溫泉大約一小時即可抵達,距離不遠,屬於初中階步道,是outdoor圈知名的新竹野溪溫泉!泉水皆是從硬頁岩的裂隙湧出的,浸泡於溪水再被風化雕刻成有趣的奇岩怪石包圍,山中的樂趣大概也不過如此吧!

入口處:新竹縣尖石鄉秀巒道路的控溪吊橋,步行約40~50分鐘(單程)

【中部】

台中谷關馬陵野溪溫泉

圖/IG @juhi_ts
圖/IG @juhi_ts

冬季枯水期限定的台中谷關馬陵野溪溫泉屬於碳酸泉,溫泉水跟冰涼的溪水混和起來的溫度非常剛好,水質也非常乾淨清晰,因此即使不易到達,依然使許多山友跋山涉水而來。單程大約4小時,其中行走的時間大約2~3小時,需步行在大理石上,以及穿著溯溪鞋避免跌倒,同時溫泉區的落石也較多,隨時保持警覺。

入口處:導航至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電廠巷,並往前開到分岔路口後下切到停車處

南投精英溫泉

圖/IG @diveintobluewme
圖/IG @diveintobluewme

精英溫泉又稱「布卡山溫泉」,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的塔羅灣溪上,原是當地泰雅族原住民消除疲勞的秘境,後來因超級容易到達而成為熱門景點。泉水溫度可達75℃,屬弱鹼性碳酸泉,泉池多、河床寬闊舒適,非常適合野營,還有精英瀑布可探索,是個CP值很高的溫泉瀑布,讓網友們笑稱不來會後悔呢!

入口處:可導航馬蘭民宿,往前走即可看到精英野溪溫泉的告示牌

【東部】

宜蘭梵梵野溪溫泉

圖/IG @@bunnykaikai_
圖/IG @@bunnykaikai_

說到野溪溫泉,宜蘭的梵梵溫泉絕對是人人都聽過的秘境溫泉之一。因擁有未經開發的自然生態景觀,保留山林間的原始風貌,更不需要辛苦地跋山涉水,只需步行20分鐘即可抵達。泉質是碳酸泉,富含豐富的鎂鈣離子,水質清澈,聽著潺潺溪流聲、吸著新鮮空氣,輕鬆地享受大自然給的奢華體驗。

入口處:導航至四季國小英士分校,見到右邊有英士社區的拱形牌坊,右轉進入社區後即會看到停車場指標

台東紅葉野溪溫泉

圖/IG @sanzlife_on
圖/IG @sanzlife_on

紅葉野溪溫泉號稱全台最容易抵達的野溪溫泉,只要步行1分,全家大小都能輕鬆抵達,且範圍很大不用擔心人擠人,還可以自備挖土器來自掘湯池。這裡是中央山脈大南澳片岩區的變質岩溫泉,屬於碳酸氫鈉泉,水質乾淨、水溫適中,輕鬆待上一整個下午絕對不是問題!

入口處:台東縣延平鄉紅谷路119-6號(換日線Life Villa 民宿),順著產業道路向下切約400公尺左右

台東栗松野溪溫泉

圖/IG @g905162
圖/IG @g905162

栗松野溪溫泉被譽為「台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」,因泉水沿著岩壁順勢留下,因而產生了五顏六色的礦物質結晶與溫泉綠藻,猶如大自然的翡翠屏風。位於台東海端鄉,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,水溫約45-65度,且路途較為難走,許多人只是聽過卻未曾走過看過,提醒旅人們做好功課、評估過體力在做前往。

入口處:南橫公路(台20號道)上約168.5K處

台東金鋒野溪溫泉

圖/IG @gangsterprincessk
圖/IG @gangsterprincessk

金峰溫泉位於太麻里溪下游的金崙村,是方便好上手的野溪秘境,從一旁的停車場只需走約5分鐘的路程,整座溫泉池被岩壁包圍,隨處可見白煙氤氳,旅人們可以在此盡情享受煙霧瀰漫的靜謐時光。因位於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,較鮮為人知,因而金峰溫泉近乎完整的保留了原始風貌,泉質清澈透明,可飲可浴,想感受純淨無污染的清新空氣與芬多精,不妨前往一探究竟。

Google map停車處座標參考:22°35’42.2″N 120°56’23.8″E

【南部】

高雄十三坑野溪溫泉

圖/IG @juhi_ts
圖/IG @juhi_ts

位於高雄寶來溪上游的十三坑溫泉,早期單程需要步行六至七小時才能到達,而現在可直接由小關山林道下切溪床,不用經過十坑溫泉而縮短了許多徒步時間,降低門檻後後成為近期熱門的野溪溫泉之一!溫泉彩壁結晶的規模龐大,使岩壁染上黃、白、黑、綠、褐等繽紛色彩,溫泉水在石堆之間積蓄,水溫可高達90度,一旁還有不斷噴射蒸汽的熱泉,地質環境非常原始,即使到達不易也會覺得一切都值得。

Google導航座標參考: 23°05’52.8″N 120°43’05.4″E (關山林道)*路況非常差不建議開一般轎車。

屏東哈尤溪野溪溫泉

圖/IG @ginnyliou
圖/IG @ginnyliou

哈尤溪野溪溫泉被譽為「雲豹之湯」,以高聳的七彩岩壁讓人驚艷,因岩層富含鐵質及各種礦物,泉脈自岩壁縫流出,經硫磺的沖刷,將不同的色彩與壯麗的峽谷結合,宛如一幅天然的畫作。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,想一覽哈尤溪野溪之美必須先穿越數10個河床,接著還要涉水步行約40分鐘才能到達,且需上網申請,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隊才能探訪,若私闖劃設領域或私下帶團等會依法處以罰鍰。

申請網站:「漫步霧台」網站,需於到訪日前7天至14天上網申請導覽服務費用:半日(2至4小時)1600元、全日(5至6小時)2500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