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兩人感情甜蜜,張淑芬受訪時透露20年婚姻經營秘訣,女性要懂得「以柔克剛」,她以今年農歷年假期間為例,兩人在夏威夷共度42天「沒有吵過一次架」,每天睡前還要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,送對方回房睡覺,感情好到令人稱羨。

張淑芬接受《今周刊》訪問時談到婚姻經營之道,她認為女人的心思比男人細膩,「女性的專長就是笑,笑容多一點,也許就能把事情解決,不是說女人什麼都不爭,而是要以柔克剛。」張淑芬提到,今年農歷年假與張忠謀在夏威夷共度42天的假期,因為沒有車子,兩人42天就這樣關在一起,外出時間不超過24小時,但兩人卻沒有吵過架,「我就幫他按摩、做臉,一起看書」。

除了懂得珍惜對方,張淑芬還懂「把自己放小」的智慧,她舉例張忠謀未退休前,有時回到家吃飯還想著公司的事,許多太太面對這樣「人在心不在」的情形會大動肝火,但她選擇讓他好好釐清思緒,靜靜在一旁等候。回憶兩人剛結婚時,還是有一段時間磨合期,會吵架、鬧脾氣,但她就靠「轉念」化解衝突,「把張忠謀的臉想成是小孫子的臉,自己的心境因此轉變,張忠謀也自然會像遇到水一樣平靜下來。」

張忠謀與前妻育有1女,他1985年接任台灣工研院院長,張淑芬擔任他的秘書,意外譜出戀情。在2001年農曆新年,高齡70歲的張忠謀迎娶小他13歲的張淑芬,當年的「雙張戀」引發大家的關注。後來張忠謀在1985年受聘成為工研院院長,並在隔年創立台積電,辭去工研院院長轉任工研院董事長,張淑芬也在同年辭去工研院台北辦公室主任。張忠謀退休後,張淑芬長期投入公益,關懷婦女、兒童、長者等弱勢族群,現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