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莉絲汀史都華是歷年最年輕的評審團主席。(美聯社)
克莉絲汀史都華是歷年最年輕的評審團主席。(美聯社)
安海瑟薇穿緊身透視裝驚豔紅毯。(路透)
安海瑟薇穿緊身透視裝驚豔紅毯。(路透)
杜琪峯出席柏林影展擔任評審。(美聯社)
杜琪峯出席柏林影展擔任評審。(美聯社)

第73屆柏林影展於17日凌晨揭幕,影展首日最大話題,莫過於評審團主席是由32歲「暮光女」克莉絲汀史都華擔任,成為歷年最年輕主席,香港名導杜琪峯同樣是評審之一。克莉絲汀昨坦言,擔任主席讓她「有點發抖」,但也自信強調:「我不是不完全理解這份工作的重量,我只是準備好了,準備好被所有的電影改變、被周圍的人改變,我想這就是我們在這裡的目的。」

去年12月,柏林影展公布評審團主席人選時,其實克莉絲汀的資歷曾遭質疑,但攤開她主演作品,其中有4部角逐坎城影展、2部入選威尼斯影展,表現優異。當時柏林影展的總監Mariette Rissenbeek和Carlo Chatrian大力替她背書:「克莉絲汀是這一代最有才華和多面的演員之一,她賦予角色生命力令人深刻,是美國與歐洲的完美橋梁。」

史都華沒口袋名單

昨記者會上,有媒體特意向她提問最喜歡哪幾部國際電影,她先是開玩笑說媒體可能會希望她的反應是「喔,我不看電影」,接著直率回答:「說實話,我不想花時間坐在這裡摸索電影名稱和影人,但我想把坐在我身旁(評審團)像圖書館的人都拆開來認識理解,這會很有趣。」隨後自嘲:「對不起,我是個失敗者,我沒有偉大電影的口袋名單。」

杜琪峯是繼影星張曼玉後,第2位同時擔任過歐洲三大影展柏林、坎城及威尼斯影展主競賽評審的香港影人。他被問到對這幾年電影現狀的看法,他不客氣地直言:「現在的電影我覺得變差了,全球的電影都變差,就我看來電影的世界好像漸漸消失,不是以前的電影世界了,我希望這件事只是暫時的,可能我講話很大膽,但這是我的真心話。」

安海瑟薇豔驚紅毯

柏林影展開幕片是由美國女星安海瑟薇主演的浪漫喜劇《她來到我身邊》(She Came to Me,暫譯),昨她穿緊身透視洋裝,完美身材比例驚豔紅毯,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則是終身成就獎得主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