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時除了要好好清潔牙齒,補充維生素A、B、C、D也很重要,能夠有效預防蛀牙、嘴破及發炎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平時除了要好好清潔牙齒,補充維生素A、B、C、D也很重要,能夠有效預防蛀牙、嘴破及發炎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牙齒健康非常重要,若是有缺牙狀況,不只影響咀嚼,營養和生活都會出問題。牙醫師黃文龍提到,除了平常要清潔牙齒外,補充營養素也很重要,維生素A、B、C、D都對口腔有益處,能夠有效預防蛀牙、嘴破及發炎等。

牙醫師黃文龍在臉書粉專指出,民眾平時除了要確實做好牙齒清潔,還要定期給牙醫師洗牙、檢查,不僅如此,營養素補充也很重要,例如維生素A能有助於口水分泌,有效預防蛀牙,還有減緩口腔內細菌增生,平時可以多吃地瓜、蛋黃、羽衣甘藍等。

再來是維生素B2和B3,有助預防口腔潰爛、嘴破、牙齦發炎,可以從香菇、喝牛奶等補充;維生素C能促進傷口癒合,缺乏時會引發壞血症,造成牙齦發炎出血,甚至加劇牙周病,造成牙齒脫落,平時可多吃芭樂、柑橘類水果,最後是維生素D,影響鈣質吸收,身體若缺乏鈣質,會使齒槽骨變疏鬆,導致牙齒搖晃,建議民眾每天曬15分鐘太陽,幫助身體生成維生素D。

另外,黃文龍牙醫師也提醒,牙刷3個月就要換新,即使牙刷看起來很乾淨,但放太久會導致病原孳生,邊刷牙還可能將細菌和病毒吃下肚,害自己生病感冒,若牙刷的刷毛已岔開外翻,表示牙刷潔牙能力已打折,需要更換,而刷毛底部變色,出現黃色或黑色污漬,則是牙刷孳生細菌的訊號,代表牙刷髒了須換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