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一名少年到溪邊玩耍時被螃蟹夾住手,他一氣之下狠咬回去,未料竟因此感染「肺吸蟲病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一名少年到溪邊玩耍時被螃蟹夾住手,他一氣之下狠咬回去,未料竟因此感染「肺吸蟲病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陸一名18歲少年和朋友到溪邊玩耍,過程中卻意外被螃蟹夾到手,他一氣之下竟「以牙還牙」,用牙齒把蟹腳咬得粉碎,還吞下一部分的碎屑,未料幾天之後,他就突然感到胸痛,且持續長達1個多月都沒有好轉,到醫院求診後才發現,他竟因此染上「肺吸蟲病」。

根據陸媒報導,湖北十堰一名18歲少年小李,在一個多月前和朋友到溪邊玩耍,看到溪中有螃蟹,他們就下水去抓,沒想到小李卻被螃蟹夾住手,他一氣之下決定「以牙還牙」,用牙齒把蟹腳咬得粉碎,還吞下了一部分的碎屑。然而幾天之後,小李就突然感覺胸痛,且不適症狀持續長達一個月左右。

小李到醫院求診、進行腹部電腦斷層掃瞄,發現他雙肺都有高密度陰影,因此判斷他罹患肺炎,但經過許多治療,胸痛的情況仍不見成效,於是換一間醫院檢查,醫師透過問診得知他曾咬過螃蟹的細節,診斷小李罹患的是「肺吸蟲病」,所幸經過治療,小李的胸痛已經明顯改善,健康狀況也逐漸好轉。

醫生解釋,生螃蟹有一種叫作「肺吸蟲」的寄生蟲,牠的蟲卵還存在於川螺、卷螺等螺類及溪水中,如果人們食用未加工或半熟的螃蟹、螺類,或飲用了未煮沸的山泉水、溪水時,都有可能感染肺吸蟲病。

此外,根據蟲種、寄生部位、發育階段和宿主反應性的不同,臨床上表現的差異也會很大,如果寄生蟲寄生在肺部,常見症狀為咳嗽、胸痛、咳鐵銹色痰等;如果寄生於腦、脊髓、腹腔、腸、腎、皮下等組織,則會引起相應臟器受損症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