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程師面試提「加班費」問題,最後竟然慘被刷掉。(圖/shutterstock)
工程師面試提「加班費」問題,最後竟然慘被刷掉。(圖/shutterstock)

面試提問有訣竅,一名工程師分享,透過朋友介紹去面試,他自認為過程頗順利,但一周後收到人資回復,評語卻讓他無法理解,因為對方說他感覺只關心加班費。貼文引起兩派人馬戰翻,有人認為問加班費問題就扣分的公司沒必要去,因為搞不好會壓榨勞工;但也有人表示,面試應努力展現自己的優勢,並討人喜歡,且最後的提問要展現出對工作崗位的好奇才對。

一名工程師近日在Dcard上分享,最近朋友介紹了工作機會,他將履歷寄給人資後,收到了線上面試的通知,本來一切狀況都不錯,直到面試的主管問他還有什麼問題,他立刻詢問「你們有加班費嗎?」對方聽了以後秒回,他們這邊沒有在加班!

工程師表示,他認為這種制度的東西應該講清楚,所以又追問了一句說「那如果勢必要加班呢?」怎料,負責面試的主管聽了解釋說,由於他們這邊案子的時程比較長,所以通常沒機會加班,但如果真的要加班,必須先聯絡上級,才能將加班資訊呈報到系統,之後可換成補休。而人資也插話補充說,有些工作不是一定要加班才能完成,但如果主管准許的話,公司會給加班費或補休時數。

工程師指出,他聽完則說,因為工作職涯的緣故,經常會需要加班,因此才想要先問清楚,當然不加班也很好。接著他進一步詢問這個職位的薪資結構,怎料,人資卻插話說,這個部分希望等到有進一步的階段再做討論,然後面試就這樣結束了。

工程師也說,隔了一周,他收到人資的回覆,對方表示主管最後選擇另一名更資深的求職者,他完全能夠理解這部分,但後來人資提到說,面試的最後感覺他都只有關心加班費,讓他不太能接受,也很好奇,難道面試的過程中不該問加班的權益?到底要問什麼問題才對?

貼文引起網友討論,有人認為面試問加班費是保障自己的基本權益,如果面試官聽到扣你分,那這樣的公司不去也罷,誰知道會不會壓榨你?「問加班費扣分的公司不去也罷,當大家來工作加班都慈善事業」、「問這種問題會扣分,代表公司的格局就這樣而已,勞工不友善的環境,直接考慮下一間」、「如果這樣就扣分,沒去也好」。

但也有網友認為,面試最大的目的就是被錄取,應該要展現自己最優秀的樣子,少問一些白目的問題。「問加班費或薪資結構,都不是加分行為」、「最後提問滿關鍵的,如果沒問工作相關內容、部門氛圍、前景、管理風格或比較長期的部門規劃等,只問加班費確實滿扣分的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