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2-3杯研磨咖啡,在預防疾病或延長壽命方面有顯著效果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每天2-3杯研磨咖啡,在預防疾病或延長壽命方面有顯著效果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美國食藥局(FDA)建議成年人一天攝取300毫克咖啡因尤佳,若過量達400毫克(約4-5杯),通常對人體只有負面影響。近期一項澳洲研究發現,每天2-3杯咖啡,不論是研磨、即溶,或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,都有助於降低死亡風險,特別在研磨咖啡得出最顯著效果。

發表在《歐洲預防心髒病學雜誌》(EJPC)的研究招募超過44萬名40至69歲的中年人,每天實驗喝2-3杯研磨咖啡、即溶咖啡或脫因咖啡3種,是否關乎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或任何死亡風險,結果確切表明「適量咖啡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」,比起完全不喝咖啡的人,每天2-3杯風險降低幅度最顯著。

選擇研磨、即溶或脫因能減少任何原因致死率,分別為27%、11%及14%;能降低心血管發病率則分別為20%、9%及6%。

心臟病學專家基斯特勒(Peter Kistler)表示,「咖啡豆富含100多種化合物,可能是幕後推手,一些研究證明可以減少炎症,或提高胰島素靈敏度以促進代謝。」

另外,沒有參與研究的伯明罕醫學院營養博士梅勒(Duane Mellor)表示,咖啡和茶都能降低心臟病及早逝的風險,最重要的是,「你如何喝它」。對健康有益的可能不是飲料本身,而是與它有關的行為。簡單來說,一杯咖啡加一點牛奶,或加了糖漿和奶油作用大不同。不過還是呼籲,過多的咖啡無疑對心臟有害,且若沒適時補充水分,頻繁排尿將會引發脫水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