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出現牙肉腫痛或身體無力等狀況時,可能是缺乏葉酸,醫師分享6種富含葉酸的水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若出現牙肉腫痛或身體無力等狀況時,可能是缺乏葉酸,醫師分享6種富含葉酸的水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若出現牙肉腫痛、手腳麻木等狀況時,可能是身體缺乏葉酸。根據統計,台灣民眾普遍缺乏葉酸,也就是維生素B9,葉酸在體內會不斷流失,若是身體補充不夠,就會造成健康狀況,骨科醫師近日在臉書分享6種富含葉酸的水果,叮囑民眾不要打成果汁喝,會破壞水果本身的營養。

骨科醫師陳鈺泓和牙醫師黃文龍在臉書粉專提到,葉酸屬於水溶性營養素,在體內會不斷流失,就算一次吃很多量也沒用,必須不斷補充,若身體出現牙肉腫痛、貧血、手腳麻木、無力、腹瀉、嘴破、噁心想吐、頭腦昏沉及慢性脊髓後側索聯合變性等情形,就要趕緊補充富含葉酸的食物,像是木瓜、番茄、柳丁、芭樂、鳳梨和草莓。

醫師提醒,韭菜花、菠菜、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也富含葉酸,不過葉酸容易隨烹調流失,建議民眾吃水果效果更佳,不過要注意糖分的攝取量,還有些人懶得吃水果,習慣打成果汁享用,但葉酸營養容易被破壞,建議直接吃比較好,還要少喝酒類,因為酒精會減低人體對葉酸的吸收率,也不要與維生素C一起吃,會干擾吸收。

除了葉酸外,維生素B1到B12也很重要,營養師彭逸珊先前曾分享各種維生素B的效果,例如維生素B1、B2、B3、B5、B6、B7能幫助提神,食物包含堅果、雞蛋、牛奶等;維生素B1、B3、B6、B12可增進神經系統健康,可多補充雞肉、豬肝、魚類等;而維生素B6、B9、B12能預防貧血,例如柑橘類、波菜、優格等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