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都有跑步沒多久後就開始肚子痛的經驗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許多人都有跑步沒多久後就開始肚子痛的經驗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許多人都有跑步沒多久就開始肚子痛的經驗,醫師表示,過去此現象被認為與橫隔膜抽筋有關,但後來發現,實際的原因要複雜許多,現為是「壁層腹膜的刺激」,意指壁層腹膜受到摩擦造成的疼痛性質,據統計,較常見於年輕人,且運動前若飲用「高濃度的液體」也較容易誘發,譬如太甜的飲料或是太鹹的湯。

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闕壯理在其IG上表示,跑步肚子痛有個專業術語:Exercise-related transient abdominal pain (ETAP),中文是「運動相關的暫時性腹痛」;根據研究統計,任何人都有可能,但年輕人較會疼痛,而誘出此疼痛的運動與「身軀的延展」有關,最容易導致此疼痛的運動為跑步,其次為游泳、騎腳踏車。此外,運動前飲用「高濃度的液體」也容易誘發,譬如太甜的飲料或是太鹹的湯。

闕壯理表示,自2000年起,有許多針對運動相關的暫時性腹痛的研究,有許多理論包括:橫膈膜缺血、內臟韌帶的機械壓力、腸胃道干擾、肌肉抽筋、內側弓狀韌帶症候群、神經痛,之後出現了一個新理論「壁層腹膜的刺激」(Irritation of the parietal peritoneum),意指壁層腹膜受到摩擦造成的疼痛性質、易誘發的運動屬性、飲食影響等,均與ETAP吻合,可說是目前有根據的理論。

面對這樣的腹痛,也有辦法可以解決,闕壯理說明,「運動前2小時避免大量飲食」,尤其是高濃度的液體,可以選擇小份量且定時的方式進食;鍛鍊核心肌群以及增加身體素質皆有幫助。

他並表示,如果在運動時發作,建議停下運動、深呼吸、揉壓疼痛的部位,「但這只是經驗談,目前沒有專門治療方式。」他也坦言,這種運動引發的暫時性腹痛僅是一個生活中的小毛病,很少人因此就醫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